女排隊長惠若琪:生活教會我微笑面對困難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5:29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徵 王鏡宇)身為中國女排的隊長,惠若琪用一個探頭球完美地結束了自己的裏約奧運會之旅,中國女排也因為她得到的這一分時隔12年重登奧運之巔。奪冠時刻,惠若琪抱著徐雲麗放聲痛哭,甚至連郎平都開始勸她不要太激動。

  郎平在賽後評價惠若琪説:“她的感受跟其他隊員是不一樣的,去年世界盃錯過了比賽,也有很多遺憾。一直等到她的心臟治療康復以後,再次到國家隊,對她的人生來講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事情。我也一直講(讓她)不要太激動,我怕她心臟會出問題。(我跟她説)祝賀你戰勝自我,帶領全隊拿到金牌,非常了不起,對你的人生也是一筆財富。”

  從16歲年少成名到成為中國女排的主力和隊長,惠若琪的排球之路一直都很順利。甚至連中國女排在倫敦奧運會上僅獲得第五的情況下,人們也都認可了她的實力。在王一梅從國家隊退役之後,她成為中國女排進攻線上最穩定的火力點。在2015年世界盃之前,她突然心臟不適無法隨隊出征,再加上楊方旭受傷缺陣,使得一向冷靜的郎平都難以接受。

  那屆世界盃缺少了惠若琪的中國隊最終奪得冠軍,再加上朱婷和張常寧兩位主攻的出色表現,使得惠若琪遇到了運動生涯裏的最大危機。好在,最終郎平還是決定帶上惠若琪出征裏約。惠若琪説:“隊伍一直非常相信我,我非常感謝她們對我的信任。經歷了手術康復歸隊,我沒有放棄,我也感謝自己的堅持,能跟隊伍一起並肩作戰,感覺非常榮幸。”

  同中國隊一樣,在小組賽中惠若琪沒有太多的發揮。她表現得最好的一場比賽是負於美國隊時,她打滿四局拿下14分。不過當到了半決賽時,蟄伏已久的惠若琪全面爆發,一口氣得到12分,當年中國女排當家花旦又回來了。到了決賽第二局時,在朱婷被死死盯防的情況下,她挺身而出帶領中國隊一舉拿下。全場比賽她得到全隊第二多的13分。

  不過在賽後惠若琪只是淡淡地説,當遇到困難時,希望能夠幫朱婷分擔一些球,中國隊更多的是打整體。

  惠若琪説,她能夠感受到現場和國內電視機前的觀眾為中國隊加油帶來的力量。她説:“我們真的能感受到那股力量,我們也能切實感受到一份責任。老女排的精神給予了我們這樣一個氛圍,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傳承這種精神,發揚下去。這是現在這個社會一直需要的一種精神,不管是在我們的球場上還是生活工作中,都需要中國人的‘精、氣、神’。今天我們做到了,希望對於我們今後的人生有所幫助,也希望對於大家的人生有所幫助。”

  誰能想到,這位中國女排隊長,最開始的時候甚至有人勸她放棄排球。她笑著説:“開始的時候人家告訴我你不要打了,打不出來的。不過當愛上排球之後我願意付出一切。一天一點進步,走到今天,真的要有夢想,萬一要實現了呢?女排精神在生活中教會了我微笑面對困難,渡過困難,教會了我堅持,堅韌,這是受用一輩子的事情。”

  “感謝每個人的付出,感謝郎導。這些都是值得的。”惠若琪用一句最簡單的話總結了中國女排的裏約奧運之旅。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