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男是女的性別之惑——從塞曼亞的爭議説起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0:5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沈楠)是男?是女?看上去相當簡單的一件事,放在賽場上好像就不那麼簡單了。

  匈牙利猛女霍蘇把400米個人混合泳紀錄縮短了2秒多,贏了第二名將近5秒。領獎臺上,棕色長髮挽出高髻,笑容迷人。而她教練對弟子的誇獎是,簡直像男人一樣強悍。沒有人對她説三道四,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那麼幸運,在裏約奧運會的游泳、田徑、體操、網球等等賽場,不只一名女選手因為表徵偏男性而被指指點點。

  事實上,在競技體育領域,被打上“女漢子”的標簽有時候後果很嚴重。

  塞曼亞之戰

  20日,在裏約熱內盧奧林匹克體育場的跑道上,塞曼亞以1分55秒28的成績奪得女子800米冠軍,領先優勢明顯,並且又刷新了她自己保持的南非全國紀錄。從2009年開始,任何一場比賽,甚至在生活中,她都難以擺脫如影隨形的鏡頭。儘管經過國際田聯的認可,這已經是她第二次參加奧運會女子800米比賽,但性別爭議的後遺症仍然在無可避免地延續。

  2009年,18歲的塞曼亞引發了近十多年來體育領域最重磅的“性別門”事件。當年8月的柏林田徑世錦賽,她以1分55秒45的賽季世界最好成績和巨大優勢奪冠。塞曼亞突出的成績、偏男性化的樣貌體態是引起爭議的重要原因,但把她捲入漩渦的直接原因是那場決賽之前三個小時被洩露的一則消息。

  消息説,國際田聯已經要求對她進行性別檢查,起因是她在7月底的非洲青年錦標賽上把800米和1500米的個人最好成績分別提升了近8秒和25秒——在不到9個月的時間裏。國際田聯起了疑心,認為她可能使用了禁藥,同時要求她接受性別檢查。

  消息一齣,在世錦賽奪冠之後,對手的口水像潮水一樣,媒體的聚光燈幾乎要把她閃瞎,直截了當的問題讓她難以招架。塞曼亞的教練、家人、朋友認為這是赤裸裸的羞辱,南非奧委會也表示要為塞曼亞而戰。經過近一年的鬥爭,國際田聯最終確認她可以參加女子比賽。由於涉及隱私,她的檢查報告未被正式披露。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塞曼亞成為南非代表團的開幕式旗手,接著在女子800米比賽中獲得銀牌。但猜疑沒有結束,有傳言説她之後比賽都故意放慢速度,她的性取向也成為炒作的話題,人們似乎還在尋找任何可以懷疑她是“他”的蛛絲馬跡。

  而這一事件的影響面後來遠遠超出了她個人。

  印度鄉村姑娘的戰鬥

  在裏約奧運會的女子百米跑道上,有一個來自印度鄉村的姑娘,她只跑了預賽一槍,但如果不是她的勇敢和努力,她和跟她一樣的那些姑娘根本沒有機會出現在這個賽場上。

  她們的共同特徵是有“雄性激素過多症”。

  在塞曼亞事件之後,國際田聯在2011年5月1日出臺新規,以雄性激素水平作為界定法律上的女性運動員能否參加女子組別賽事的標準。

  國際田聯當時聲明:“患有雄性激素過多症的女性運動員,如果其雄性激素水平低於男性水平範圍(參照血清中所含睪丸激素水平),則可以獲得參加女子賽事的資格。”

  反過來説是這樣的,如果一名女性運動員的血檢結果顯示其睪丸激素水平達到男性水平範圍,同時排除使用違禁藥物造成外源攝入的可能,那麼擺在她面前的有兩條路:要麼接受“治療”,要麼放棄運動。

  據美聯社得到的內部信息,至少有14名女性田徑運動員接受了外科手術或者是藥物治療。直到印度姑娘杜·昌德站出來,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起訴國際田聯。她的主張得到了CAS的支持,後者在2015年7月叫停了國際田聯的相關規定,使得昌德和有同樣困擾的女孩得以停止各種“治療”手段,參加裏約奧運會。

  美聯社援引一位匿名教練的話説:“感謝上帝,終於有勇敢的人站出來抗議了。”

  這名教練的弟子因為不願放棄跑步而接受了藥物干預,而有些女孩更冒險選擇了外科手術。這些女孩大多來自發展中國家的鄉村和貧困地區。這名教練説,不管是讓那些姑娘遠赴歐洲去接受各種與性別有關的檢查,還是吃控制激素的藥物,都是令人非常不愉快的過程。他還説在吃藥的過程中,弟子的運動成績並沒有明顯下滑。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