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袁心玥:想對郎導説我們會拼盡全力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9日 16:0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徵 王鏡宇)3:1戰勝荷蘭隊。中國女排殺入了裏約奧運會女排的決賽。在惠若琪扣下最後一分之後,隊員們擁抱在了一起。四局一共只贏了四分,女排姑娘們又獲得了一場艱難的勝利。

  賽後主力二傳丁霞説,當得到最後一分時,她只是高興又獲得了勝利。“今天發揮了比較高的水平,打得好,當時就是因為勝了球非常高興。後來才恍然大悟,我們進決賽了。”

  丁霞説,在小組賽負於荷蘭隊之後,球隊也做了總結,進行技戰術上的準備,但最重要的還是在心態上中國女排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她説:“我們對荷蘭隊副攻的背飛,包括接應10號(斯洛特耶斯)的攔防都不太成功。這場我們重點加強了。其實技術上這幾天沒什麼提高的空間了,包括對巴西那場,大家豁得出來,拼得出去。用信心和士氣帶動技術的發揮。”

  作為中國隊唯一一名參加過三屆奧運會的老隊員,魏秋月感到最高興的地方是年輕的中國女排終於調整好了自己的心態,能夠迎接更大的挑戰。她説:“一支年輕的中國女排需要這樣的比賽不斷提高自己,鍛鍊自己,並且大家通過小組賽得到一個很好的心理調整。現在進了決賽,我們的心態會更好一些,去拼塞爾維亞隊。”

  而對於首次參加奧運會,在之前的幾場比賽中一直找不到狀態的袁心玥來説,這更是一場解放自己的比賽。作為中國女排在這個週期最耀眼的新星之一,袁心玥卻始終沒有打出自己的水平。甚至包括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國逆轉戰勝巴西的較量中,袁心玥只上了兩局就再也沒有得到出場的機會,最終她只得到了一分。

  不過在面對荷蘭隊時,袁心玥還是小小地爆發了。雖然丁霞承認和副攻的配合還沒達到理想的狀態,但袁心玥還是打滿了四局得到8分,其中包括5次扣球和3個攔網。她和惠若琪得分的增長,讓朱婷也減輕了不小的壓力。這場比賽朱婷不但得到了全場最高的33分,而且進攻成功率上升到了44%。

  袁心玥説:“今天感覺放下了包袱,跟大家一起拼。這些天我一直都是努力找感覺,開始的時候覺得打得還不夠好,今天算是跟大家一起釋放出來了一些。我覺得每場都在努力找這個點。這段時間教練和隊友同樣都鼓勵我,我自己也鼓勵自己。再加上一融入比賽的氣氛就有感覺了。下一場和打巴西一樣沒有退路,看誰豁得出去了,對我們來説是一個更大的挑戰。”

  袁心玥説,在困難的時候她總是不斷的鼓勵自己,告訴自己你能行,不許放棄,而現在她也想對郎平説:“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拼盡全力。”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