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奧運冠軍任茜:想喝礦泉水連吃十頓火鍋

裏約奧運會四川在線 2016年08月19日 14:50 A-A+

  四川在線消息(記者薛劍)8月19日淩晨3點,位於成都市跳傘塔的四川省運動技術學院游泳係燈光通明。四川省跳水隊的教練、隊員都齊聚在電視機前,觀看15歲的四川籍選手任茜參加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10米臺的實況直播。當任茜完成最後第一跳,鎖定最終冠軍的時候,現場一片歡呼雀躍,但四川省跳水隊領隊侯媛媛、任茜在四川省隊的教練徐翔卻禁不住潸然淚下:“四年了,大家往往只看到運動員在披金戴銀時的輝煌,有誰又知道他們在背後付出的艱辛和努力。”

  險些無緣奧運會

  “我會一直練跳水,練到跳不動了再退役。”奪得金牌之後,任茜自信的表示。可是誰也不知道,作為中國跳水隊最小年齡的奧運冠軍,任茜其實險些無緣本屆裏約奧運會。為了適應裏約奧運會室外跳水的比賽環境,中國跳水隊6月13日前往廣州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訓練。那段時間,開啟“燒烤模式”的廣州持續高溫,廣州越秀山游泳場的跳臺跳板被曬得都要融化了。水土不服加上高強度的訓練,年僅15歲的任茜被累到了。而在此後長達兩周的時間裏,任茜一直都在房間裏養病,沒有參加任何的訓練。“她這次可能真的懸了,去不了。”就當任茜的裏約奧運會之旅被判“死緩”之後,小姑娘奇跡般的康復了。而三天的恢復性訓練之後,任茜很快恢復了狀態,又稱為中國跳水隊在女子10米臺奪金的最大保障。“其實那個時候,任茜自己也有點打退堂鼓了。”徐翔説。

  為了給任茜她打氣,徐翔和侯媛媛想盡了辦法,直到最後一招“數字對比法”才奏效——“任茜從7歲開始練跳水,到現在15歲,已經練了8年,2000多天了。距離裏約奧運會就差那麼幾十天了,突然放棄,是不是太可惜了。”兩人的苦口婆心,終於讓任茜消除了雜念,又開開心心的站了10米臺上開始了訓練。在啟程前往裏約的時候,任茜還忍不住拉著兩人念叨。“你們看嘛,那個時候你們給我説還有幾十天了,現在我真的要去奧運會了,想想,好快哦!”而據侯媛媛透露,任茜在抵達裏約之後,每天都會和他們視頻聊天。

  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是,在中國跳水隊進駐奧運會後,任茜在一次訓練之後問同為四川籍選手邱波:“邱波哥,你緊張不。”已經是第二次參加奧運會的邱波回答很坦誠,“緊張!”“那我為啥子一點都不緊張呢?是不是沒對哦。”任茜的天真讓邱波都忍俊不禁,“那你就按到這個沒對整嘛!”而就是這個任茜口中的“沒對”,最終讓她站上了裏約奧運會的最高領獎臺。

  冠軍只想喝礦泉水吃午餐肉

  “你來接我的時候,可不可以給我帶幾瓶礦泉水嘛?”在中國跳水隊從北京出發前往裏約奧運會的機場,任茜悄悄的把侯媛媛拉到一邊,提出了這個讓侯媛媛有些驚訝的要求。“礦泉水”——這個平時我們司空見慣的物品卻是奧運冠軍最夢寐以求的東西。“很多人不知道,對於發育期的運動員來説,控制體重是一個很艱難的事情。很多優秀運動員最終都是倒在了吃上。”侯媛媛説。

  任茜在四川省跳水隊的教練徐翔介紹,今年15歲的任茜,身材修長,是練跳水的好苗子。但修長的身材也給任茜帶來了不小的煩惱,她在空中做翻騰動作時,需要比其他運動員更加“費力”。“因此任茜平常的飲食被嚴格的控制,甚至都精確到了幾克幾克的程度。礦泉水這種看似平常的東西,像任茜這樣的運動員也只能淺嘗即止。所以她提出要喝幾瓶礦泉水,我真的很理解。”説這話的時候,徐翔又一次流下了眼淚。“她是我見過那麼多運動員裏面,自控能力很強的選手。”

  比任茜大不了幾歲的侯媛媛在更多時候是把她當成自己的親妹妹看待。“看她忍得實在惱火,我有些時候都想偷偷遞點火腿腸啊、小零食給她,但都被她拒絕了。”侯媛媛説,“這次去接她,我肯定要給她背幾瓶礦泉水去,讓她喝個夠。”其實,侯媛媛和任茜還有一個約定。那就是任茜在奪得裏約奧運會金牌之後,侯媛媛必須帶她連吃十頓火鍋,而且除了午餐肉,其他啥子菜都不吃。“連吃十頓不可能,但一兩頓還是要滿足,必須奧運會結束之後,她還有全運會、世界盃的比賽任務,也不能太放鬆了。”侯媛媛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