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米板終於見金 曹緣孤身奪冠後最想吃烤肉

裏約奧運會揚子晚報 2016年08月18日 10:21 A-A+

  揚子晚報網裏約熱內盧8月17日訊(特派記者 殷小平 張昊)“空跑”了兩天,終於,中國代表團等來了金牌!在男子3米板決賽中,孤軍作戰的曹緣壓軸登場,他頂住壓力,發揮出了比預賽和半決賽更高的水平,力壓眾多實力名將,奪得了這塊寶貴的金牌。在雙人3米板中力壓中國奪得金牌的英國選手勞格赫以523.85分獲得銀牌,因為中英兩國在奧運金牌榜第二位置的爭奪日趨白熱化,所以曹緣的這塊金牌可謂金貴!

  最後一跳帥呆了!

  對手排隊來祝賀曹緣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就在同樣的賽場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6個月之前,曹緣在這裡進行的跳水世界盃賽上只獲得了第19名。而在隊內測試落後隊友何超27分的曹緣在出征之前還受到了批評。如今,這一切都隨著這塊金牌一掃而空,小夥子在賽後説出一句大實話:終於還我一個大的。

     一路領先,從第一跳到第五跳。還有最後一輪,第6跳109C——只要正常發揮,金牌穩穩到手。來自中國的的曹緣成為了場地的主角,這次他不在排名靠後,而是一直穩穩的領先。從雙保險到單槍匹馬,夢之隊衝擊這枚金牌的全部期待與壓力,一夜間,統統落到了曹緣的身上。還有最後一跳,難度系數高達3.8的109C。此時,曹緣在前五輪積分達到450.70分,高居第一,距離完成全部六跳,以523.85分暫列第一的英國選手勞格爾-傑克,只有73.15分。

    只需要跳出73.15分,裏約奧運男單三米板金牌,就非曹緣非屬。曹緣終於緩緩登上臺面,一個勁地用毛巾拍打著身體,,緩緩地走板、起跳、翻騰、入水——167公分的嬌小軀體,瞬間被池水吸沒,只泛起小小的漣漪!金牌到手!

     果然,裁判打出96.90的高分。始終淡定的大男孩,只在鑽出水面的一瞬綻放笑容。對於曹緣這一跳,《每日星報》評價,中國的曹緣最後一跳以不可思議的96.90分擊碎了所有對手的夢想。

  48個小時沒開張
  
  曹緣一金具有戰略意義

    值得一提的時,在中國代表團多個大項陷入萎靡中時,還是跳水這個王牌項目幫助我們打破了48小時的金牌荒。決賽進行前,其實不少人還是為曹緣捏了一把汗。因為在預賽中,原本的奪牌熱門何超意外被淘汰出局,這讓派出了雙保險的中國隊在決賽中只剩下了曹緣孤身作戰。不過,決賽中的曹緣沒有給其他對手留下任何機會,以超過第二名20分以上的優勢,穩穩的將這塊金牌收入囊中,捍衛了中國跳水夢之隊的榮譽。

  這塊金牌不僅對中國跳水隊很重要,對整個出征裏約的中國代表團也是彌足珍貴。在過去的48小時裏,中國代表團沒有一枚金牌入賬,在獎牌榜中已經逐漸被英國代表團拉開了差距,急需某一個項目站出來幫中國代表團打開僵局。而最終,還是傳統優勢項目跳水完成了這一使命。

  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多個大項代表隊都陷入了集體低迷的怪圈。羽毛球隊表現不佳,射擊隊只拿到了一枚金牌,體操隊更是一枚金牌都沒有拿到。在這些過去的傳統優勢項目金牌數縮水的情況下,只剩下了舉重隊,以及乒乓球和跳水這兩個被冠以中國“夢之隊”的項目依舊保持著強勢發揮。舉重與乒乓球的比賽都已進入收尾,中國代表團在奧運接下來的日程中,奪金攻勢的延續,恐怕還是是要指望跳水隊繼續保持強勢發揮。

  帥哥也有真性情!

  曹緣:賽後想嘗巴西烤肉

  提到曹緣,熟悉他的人都會想起“小胖”這個外號,因為長相喜慶,在隊裏人緣特好,綽號“小胖”便叫響了。小時候,他猴兒得讓母親擔心他是否有多動症,5歲就把他送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去練習跳水。那時候,“非因熱愛而進了門”,但真練上了,曹緣也就真愛上了。“就喜歡練,就怕教練講‘不讓練了’。”曹緣説。可真到了要進國家隊門兒的時候,他聽到信兒卻 “哇哇”大哭起來:“我不去!我捨不得現在的隊友和教練!”

    而後來,曹緣不但成績越來越好,人也越長越帥。細心觀察的人會發現,曹緣完成一跳後會偶爾撥下頭髮。有記者詢問原因,曹緣笑稱:“形象第一嘛,而且比賽的時候(頭上)也有水,(撥撥頭髮)防止它乾燥。”

    如何慶祝?曹緣表示只打算先好好吃頓飯,嘗嘗巴西正宗的烤肉。對於接下來中國隊的三個跳水單項比賽,曹緣提到會儘量幫助自己的隊友,也把自己的好運傳遞給他們,讓這份幸運延續下去。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