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堪稱女排“勝利之匙” 雙語答採訪霸氣十足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7日 16:45 A-A+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17日電(記者 王牧青) “今天的獲勝是女排精神的傳承,但媒體不要因為我們贏了一場比賽,就把我們抬得很高。”中國女排淘汰東道主巴西隊賽後,主帥郎平冷靜而平靜。儘管一墻之隔的球員通道內,興奮的女排姑娘正尖叫歡呼。作為中國女排的“傳奇教母”,低調的郎平才是中國女排創造奇跡的“勝利之匙”。

  終場哨響的一刻,獲勝的中國球員在場上飛奔慶祝,郎平並沒加入,她只是高舉著雙臂,繼而回頭與教練組簡單擁抱,再與走下場的球員擊掌致意。她深知,擊敗東道主只是四強,中國女排還遠沒到慶祝的時候。

  賽後,郎平換下了已經濕透的衣服,換上了乾淨的T恤,有記者以此表達敬意,郎平報以淺淺的微笑。萬事不驚,一直是郎平報以示人的形象。

  “我們的球員面對困難沒有放棄,今天我們贏在位置擺得低。賽前我告訴球員,不要去追求結果,我們可以接受任何結果,只要你們打出自己的水平。”

  郎平賽後的復盤,與上一場賽後的展望有所聯絡。展望強大的對手東道主巴西,郎平當時説:“中國隊必須打出最佳狀態,才能和對手有得打。”

  顯然,郎平用減壓的方式,激發出了中國女排兩周以來不曾展現出的戰鬥力。她分析,中國女排小組賽的輸球,是因為球員想法太多。

  “我們一直做運動員的工作,她們太年輕,擺正不了位置,沒經歷過這些。我一直在等待她們打個翻身仗,今天其實是最後一次機會了。如果不能表現出來,那就是遺憾。”

  郎平的“魔力”不只心理按摩,更是臨場發揮,今天,她在次局的關鍵時刻拿下了狀態不佳的惠若琪,換上場的劉曉彤無疑是一顆奇兵。尤其第五局,之前一直穩坐觀察的郎平突然改變風格,她全程站在場邊指揮,幾次叫暫停的時機和效果俱佳。

  她在場上的機智,也體現在場下的點滴。賽後發佈會,由於翻譯官對流程不清,郎平為了節省時間,在用中文回答之後,又用英文表達了一遍,引來現場記者的掌聲與歡笑。由於時間已接近淩晨一點,她還不忘囑咐翻譯:“你不用説那麼多,差不多得了。”

  接近離開時,郎平不忘和記者説:“不要因為勝利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們努力的過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單靠精神不能贏球,還必須技術過硬。”這句表態,對女排如此;對郎平,又何嘗不是?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