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愛游泳 魚躍拿金牌——小國也有奧運英雄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7日 17:52 A-A+

  裏約奧運賽程過半,看看截止到昨天20點的獎牌榜,獲得金牌的國家/地區以及獨立奧林匹克運動員的數量已經達到了49個,拿到獎牌的國家/地區以及獨立奧林匹克運動員的數量更是達到了73個;再來看看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最終上榜的數據是85個。這些,和國際奧委會這些年的推廣計劃也有很大關係,比如倫敦奧運會,來自非洲萊索托王國的梅森普就是受邀參加了奧運會。對於很多貧窮或者國土面積很小的代表團來説,能夠在奧運大家庭中露臉,其影響力比拿獎牌更重要。

   泳池黑胖子 啤酒肚也能參加奧運

  埃塞俄比亞,世界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兩年前,金陵晚報記者前往巴西採訪世界盃時,曾在這個國家的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轉機並停留過幾天,最大的感覺就是破落、荒涼和貧窮……在體壇,這個非洲小國因為出了一個又一個傑出的長跑選手而聞名,但裏約奧運會,一名運動員的出現,打破了人們對於埃塞俄比亞的傳統印象。

  男子100米自由泳預賽,一名叫做羅貝爾·基羅斯·哈布特的運動員遊出了1分04秒95分的成績,在所有59名選手中排在最後一位。實話實説,挺著啤酒肚的哈布特根本不像一個游泳選手,他和中國名將寧澤濤體重相同,都是81公斤,但比身高1米91的寧澤濤矮了15厘米,這個皮膚黝黑的胖子成了泳池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埃塞俄比亞本國媒體甚至為他取了一個“鯨魚羅貝爾”的綽號。

  在很多人看來,“埃塞俄比亞”和“游泳”這兩個詞沒有什麼關係,但哈布特就是喜歡這項運動,“我想為國家做一些不同的事情,這就是我選擇游泳的原因。在埃塞俄比亞,每個人每天醒來之後,就是跑步,但我不想跑步,我想當游泳選手。”獲得國際泳聯特別設置的邀請名額,前往裏約開啟自己奧運之旅的哈布特説。

  儘管在裏約的那段旅程僅僅是泳池中的100米,但當哈布特竭盡全力遊到終點後,現場的觀眾們都為這位勇士獻上了鼓勵的歡呼和掌聲。在接受採訪時,哈布特説自己不打算再參加奧運會,但他永遠會是一位奧運選手,這就是哈布特的奧運故事。

  魚躍換冠軍 巴哈馬又拿田徑金牌

  很適合游泳這項運動的巴哈馬,卻出了一個田徑女子400米的冠軍,她就是肖恩·米勒。昨天進行的決賽中,這名22歲的姑娘憑最後的魚躍險勝美國名將艾莉森·菲尼克斯,為祖國拿到了本屆裏約奧運會的第一塊獎牌,而且還是金牌。

  這是一場膠著的比賽,最後40米,菲尼克斯不斷追趕著米勒,臨近終點幾乎已經取得領先。但衝線的瞬間,米勒突然做出超常規的魚躍俯衝的姿勢衝過終點,最終49秒44奪冠,跑出49秒51的菲尼克斯遺憾地收穫一枚銀牌。這並非陸地面積只有13878平方公里、人口為38萬的巴哈馬的首塊奧運田徑金牌。倫敦奧運會,巴哈馬在男子4×400米接力決賽中,打破了美國在該項目長達60年的統治地位。

  經費太緊張 尼日利亞隊長自掏腰包

  奧運會男足半決賽,尼日利亞將與德國爭奪一張決賽門票。昨天有一條消息傳出,一名日本的整形醫生高須克彌表示,如果尼日利亞最終奪得奧運金牌,那麼他將獎勵該隊3萬美元,如果獲得銀牌或者銅牌,“非洲雄鷹”也將分別能夠得到2萬或1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奧運男足小組賽,尼日利亞曾在首輪5:4擊敗了日本,正是包括本場比賽在內的幾場比賽,讓高須克彌喜愛上了這支來自非洲的球隊。事實上,尼日利亞和日本的那場比賽也是一波三折,前者在比賽前幾個小時才抵達賽地瑪瑙斯。

  據南非媒體爆料,正是由於經費太緊張,導致尼日利亞足協甚至無法籌集到訂機票的錢,才導致球隊未能按期抵達巴西。

  報道稱,尼日利亞國奧隊主教練薩姆森·西亞斯亞曾公開抱怨,在去往美國集訓後,球隊就再也沒有收到一分錢經費,而他本人已連續5個月沒有收到工資。經費如此緊張。隊長,也是隊內超齡球員之一,效力於切爾西的米克爾自掏腰包3萬美元捐給球隊,作為球隊備戰經費之用。記者 田園圃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