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緣:跳臺跳板奧運雙冠王 人生就像彈鋼琴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7日 10:5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周欣 王浩宇)四年,從倫敦到裏約,從奧運會雙人10米跳臺冠軍,到摘取奧運會3米板金牌,曹緣成為先後摘取跳臺和跳板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跳水第一人,也彌補了中國跳水在倫敦奧運會無緣3米板金牌的遺憾。

  中國跳水歷史上很少有男選手能夠跳臺和跳板兼顧,熊倪曾經獲得奧運10米臺1銀1銅,以及兩屆奧運單人3米板金牌。中國唯一獲得奧運會跳臺和跳板冠軍的選手是伏明霞,她是1992年和1996年女子10米臺冠軍,1996年和2000年3米板冠軍。

  四年前,曹緣還是跳臺選手,與搭檔張雁全摘取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臺冠軍,之後他慢慢轉為跳板,贏得了2014年亞運會男子3米板冠軍,2015年喀山世錦賽3米板第四名和雙人3米板冠軍。

  從跳臺到跳板的轉換,曹緣説起來很輕鬆:“上一屆參加倫敦奧運會我的年齡還小,只參加雙人跳臺,很幸運拿到了冠軍。這一屆奧運會我長大了,塊頭大了力量也足了,轉到跳板上很自然,正好隊裏沒有很多對手,我覺得轉換得很順利。”

  業餘時間喜歡看小品、聽相聲、彈鋼琴的曹緣這樣形容他在跳板上的感覺:“跳板就好像彈鋼琴,要有自己的節奏和節拍。人生也像彈鋼琴,有起有落,有華彩有低音。”

  第一次在奧運會參加3米板單人比賽,曹緣從預賽、半決賽到決賽始終牢牢佔據首位,無論是預賽時遇到狂風大作,還是半決賽的風和日麗、決賽時的傍晚時分。

  決賽中,曹緣有三個動作排名首位,兩個動作並列第一,只有一個動作稍有瑕疵排在第三位,神穩的狀態讓他以領先對手近23分的優勢奪冠,總分為547.60分,英國選手拉伕爾以523.85分獲得銀牌,德國選手豪斯丁以498.90分獲得季軍。

  奪冠後的曹緣並沒有狂喜,只是握拳比劃了一下來慶祝勝利。“淡定,淡定。今天很奇怪,我覺得決賽很輕鬆,特別放鬆,一點都沒有覺得緊張和壓力,比賽時我很專注,讓自己進入狀態,沉浸到比賽中。我很享受比賽這個過程,就當是給大家帶來一場表演吧。”

  “對手給的壓力?他們不是我的對手。這是一場有統治力的比賽,我在控制這個比賽。我的動作難度不是最高的,但我一定是跳得最穩定、最優美的那一個。”

  事實上,中國跳水在倫敦奧運會無緣男子3米板金牌;裏約奧運會男子雙人3米板,曹緣和秦凱搭檔沒能如願摘取金牌,最終收穫銅牌;這次3米板預賽時,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隊友何超發揮失常出局,曹緣陷入孤軍作戰的絕境。

  “雙人3米板是我在裏約參加的第一場比賽,確實還沒有進入狀態,又很緊張,動作放不開。何超預賽沒有發揮好,我的腦子都空了,是有一點壓力,但是比賽還要繼續,我告訴自己一定要進入自己的狀態,為中國拿下這個項目。”

  今年2月份跳水世界盃在裏約舉行,當時曹緣在3米板預賽中爆冷無緣晉級。曹緣承認,此前沒有特意準備世界盃,現場出現了很多突發狀況沒能很好地應對,賽後中國跳水隊認真進行了總結和備戰。

  “世界盃後我們好好總結,奧運會前在廣州室外訓練,經歷了風雨雷電,對困難有了準備。其實困難一直都在,只要我們頂住了,就一定會迎來彩虹,”曹緣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