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朝元老”丘索維金娜:東京奧運會再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07:17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盧羽晨、張薇、杜白羽)在14日裏約奧運會女子跳馬決賽裏難度是並列最高的7.0分,卻説她還有更厲害的沒使出來。她就是奧運“七朝元老”——丘索維金娜。

  只要她站在場上,無論是東道主選手,還是炙手可熱的美國名將拜爾斯,誰都無法獲得更高的歡呼聲。儘管丘索維金娜沒有帶走獎牌,但她帶走了所有人的尊敬和祝福。

  “如果我是她,我肯定沒法堅持這麼久,估計最多30歲就到頭了。”拜爾斯奪冠後對這位前輩充滿了敬佩。

  第七屆與第一屆有何區別?她笑了笑,聳聳肩,説了兩個字:年齡。沒錯,在她看來唯一的區別,只有年齡。

  熟知她傳奇故事的人都知道,這位烏茲別克斯坦體操界當家臺柱子從上世紀90年代就在國際舞臺亮相——如今與她同場競技的小姑娘們許多都還尚未出生。

  巴塞羅那奧運會女團奪冠後,丘索維金娜于1998年同烏茲別克斯坦摔跤運動員克帕諾夫結婚,然後兩人共同參加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

  然而好景不長,為了帶身患白血病的兒子阿利舍求醫,她離開祖國代表德國參賽,頂著“媽媽級”甚至“奶奶級”選手的稱號不斷挑戰極限,那句“你未痊癒,我不敢老”,更是讓她以偉大母親的形象打動無數人。

  如今兒子已然基本痊癒,正在德國上學,也跟媽媽一樣愛著體操。

  “他還不知道我還要繼續在體操的道路上走下去。”丘索維金娜賽後説,“他感情很細膩的,肯定會失望的。”

  提起兒子,丘索維金娜一臉幸福。

  “他老在念叨:媽媽,別做那些危險的事情啦;媽媽,當心點;媽媽,好好睡覺啊!”

  不過丘索維金娜一臉無所謂的表情,説其實比完了,哪兒哪兒都不疼。

  被問到未來打算時,她又歪著腦袋,想了想,笑著説:“嗯,東京奧運會,我們再見吧!”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