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不亮西方亮 世界擊劍重回“歐洲時間”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14:38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浩宇 陳威華)世界擊劍在裏約奧運會重回“歐洲時間”。經過10個比賽日的爭奪,以俄羅斯為首的歐陸諸強豪取9金只讓一塊金牌旁落。而在這波歐洲復興的浪潮下,中國擊劍隊在“裏約大冒險”中僅獲一銀一銅黯淡收場。

  無金入賬,中國軍團創16年最差

  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中國劍客們創造了2金1銅的歷史最好成績獲得了擊劍強國的地位。然而時過境遷,出征裏約的這支中國隊中只有雷聲、馬劍飛、許安琪和孫玉潔4人有奧運經歷,整體實力下降明顯。獎牌榜最終也真實地反應出中國擊劍隊目前的困境,一銀一銅的成績是中國隊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的最低谷。

  總體上看,中國擊劍隊的裏約之行是:個人低迷,團體可惜。

  個人賽期間,中國各路名將的表現令人大跌眼鏡,倫敦奧運男花個人冠軍雷聲、女重個人世界第一許安琪、倫敦奧運女重個人季軍孫玉潔、女佩個人賽五號種子沈晨,均在面對種子排位低於自己的選手時遭遇“一輪遊”。一堆慘敗的戰報中,孫一文的女重個人銅牌是唯一安慰,她本有機會衝擊金牌,可惜半決賽痛失好局“決一劍”告負。

  女重團體賽是中國隊最有把握的衝金點,中國女重隊不但是衛冕冠軍,還頂著2015年世錦賽冠軍的桂冠。然而決賽中孫一文的受傷成了戰局的轉捩點,原有戰術被打亂的中國隊最終不敵羅馬尼亞與金牌擦肩而過。結果固然遺憾,但在目前的困難期,中國女重連續兩次闖入奧運會決賽的表現好歹算是撐起了中國擊劍的“門面”。和女重的雖敗猶榮相比,中國男花的失敗透著一股悲愴。雷聲、馬劍飛兩位“老男孩”的最後一搏已足夠精彩,但仍只能帶著未了的夙願遺憾離開,21歲的陳海威在裏約為自己的稚嫩交足了學費,中國男花的未來還得靠他來支撐。

  中國隊的失敗,對亞洲擊劍來説意味著“塌了半邊天”。遙想倫敦,中韓亮劍拿下4金攪動天下,可如今只剩韓國隊在男子重劍個人賽靠小將樸尚永爆冷拿下一金,“太極虎”的傳統優勢項目男女佩劍名將如雲,卻只拿到一枚男佩個人銅牌。更不用提日本“零獎牌”的尷尬,就連隊中最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太田雄貴,在男花個人賽首輪出局後也宣佈退役。

  四金稱王,俄羅斯引領歐洲“復辟”

  經歷了倫敦奧運的衰敗後,歐洲擊劍在裏約強勢復興,然而和以往不同的是,執牛耳者從傳統豪強意大利變成了新興霸主俄羅斯。

  俄羅斯在本屆奧運會拿下了女花、女佩個人和女佩、男花團體冠軍,另外還有1銀2銅入賬,繼1996年後在奧運賽場再次開創本隊的“4金盛世”。在奧運擊劍史上,只有1900年的法國和1920年的意大利單屆奧運斬獲5金強于如今的俄羅斯,但那畢竟是擊劍“上古時代”的事,其競爭激烈程度和現在不可同日而語。

  俄羅斯擊劍的爆發是可以預見的。受到倫敦奧運“零金牌”的刺激,俄羅斯隊在裏約奧運週期知恥後勇,尤其是女子項目,不僅留住了女佩領軍人物韋利卡婭,還冒出了德里格拉佐娃(女花個人冠軍)和埃格裏安(女佩個人、團體雙料冠軍)這樣的中生代力量。裏約奧運前的國際大賽中,俄羅斯在2015年世錦賽斬獲4金4銀1銅超越意大利佔據獎牌榜榜首,2016年歐錦賽在12項比賽中獨攬6金鶴立雞群,早就展現出了稱霸的實力。

  俄羅斯一馬當先,老牌勁旅匈牙利也找回了昔日的榮光,以2金1銀1銅的成績位居次席。唯一讓匈牙利感到惋惜的是,41歲的傳奇伊姆雷在男重個人決賽中手握14:10的領先優勢,居然被韓國小將樸尚永翻盤。

  法國和意大利兩家“老字號”一喜一悲,“高盧雄雞”在收官戰拿下男重團體金牌,結束了自倫敦奧運會開始的“金牌荒”。過往三屆奧運會,意大利均排在獎牌榜首位,但此番1金3銀的賬面是他們自1992年以來的最差戰績。昔日的老貴族,如今也體驗了一把家道中落的感覺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