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爾普斯是不完美英雄 喬丹精神激勵他成長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4日 18:42 A-A+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電(記者 王牧青)高光退役的菲爾普斯,無疑是裏約奧運會迄今為止最大的明星。“菲魚”以手握23枚奧運金牌、28枚奧運獎牌的紀錄告別,為後來者樹立了幾乎不可超越的標桿。

  當地時間14日淩晨1時,數百名記者仍在裏約奧運游泳館等待“菲魚”現身。本應是賽後第一時間召開的發佈會,比計劃順延了55分鐘。而且,這場“告別發佈會”只持續了18分鐘。原因之一,竟是菲爾普斯太餓了。

圖為菲爾普斯在比賽中

圖為菲爾普斯在比賽中

  多年來,坐擁28枚奧運獎牌的菲爾普斯始終沒能塑造一個十全十美的偶像。他的背後,諸如生活糜爛、賭博、酒駕、“大麻門”等負面新聞不斷。

  2012倫敦奧運之後,菲爾普斯一度告別泳池,2年後他決意復出。直到2016年晉陞為父親,他終於成熟了起來。奧運會之前,他被選為美國奧運游泳男隊的隊長,這是一項他從未染指過的責任。

  菲爾普斯的教練鮑勃·鮑曼評價,邁克爾第一次嘗試做隊長,對他來講有難度,但他完成得很出色。

  “菲魚”自我評價説:“重新回看自己的職業生涯,回顧我獲得的那些冠軍和獎牌,我依舊覺得是那麼不可思議。2012年之後,我竟然能重新回到那個水平,我不可能更幸福了。”

  有記者問鮑曼教練,你未來會帶出下一個菲爾普斯嗎?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完全不可能。你知道嗎,我早已放棄這個念頭了,還是讓他來找我吧。”

  開罷玩笑,鮑曼認真地説:“菲爾普斯的天賦絕對是10代人裏出1個的水平,他的身體、心理俱佳,世上只能有一個菲爾普斯。”

圖為菲爾普斯展國旗慶祝再次奪冠

圖為菲爾普斯展國旗慶祝再次奪冠

  聽到這話,身旁的菲爾普斯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有人問他,獲得28塊獎牌有什麼感受。菲爾普斯的回答從不拐彎抹角:“真不知道怎麼形容,幾天前還是22塊呢。然後,一塊、一塊、又一塊,真挺瘋狂的。”

  “這一切都源於我小時候的夢想,夢真的實現了。我參加了這麼多屆奧運會,以完美的方式告別,還有什麼更好的結局嗎?”

  菲爾普斯直言,自己從沒想過所謂“哪塊金牌最重要”這種問題:“我怎麼厚此薄彼?它們陪伴了我的運動生涯,接近20年啊,不可思議的20年!”

  菲爾普斯的隊友,在裏約摘得3金的墨菲評價:“菲爾普斯完成了太多成就,如果換是我在巔峰期,可能很難選擇離開,但這就是他,沒人可以替代。”

  23,菲爾普斯的奧運金牌數註定停留在了這個神奇的數字,他説,一切發生的事都不是偶然:“我必須説,邁克爾·喬丹的精神激勵著我,看看他在籃球領域的成就,我一直期待在游泳界成為他那樣的人。或許,23真的要成為我生命裏一個特別的數字。”

  時間接近淩晨2點,菲爾普斯回答了也許他運動員生涯裏的最後一個問題:“前幾天,墨菲把2004年的幾張照片公佈了出去,我才知道當年我們參加過一次活動,那年我大概19歲,他才8、9歲。”菲爾普斯説,“當年的很多孩子,如今已經是許多國家的頂梁柱,這真是很不錯的故事,希望傳承可以繼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