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奧運首金 國粹“頭盔君”征服各國觀眾

裏約奧運會羊城晚報 2016年08月14日 13:47 A-A+

  昨天,自行車王國終於迎來了奧運參賽史上第一枚自行車金牌。北京時間今天淩晨,中國自行車隊又迎來新的突破:徐超通過復活賽晉級,成為首位在男子競速項目中進入八強的中國人,作為唯一一位晉級的亞洲人,他最終名列第六。

  徐超的頭盔上,印著張飛的京劇臉譜,黑色的勾畫,和一身紅裝形成鮮明的對比。當徐超低頭騎行的時候,“張飛”就正臉朝前,宛如站上當陽橋頭,那叫一個氣勢十足。

  從昨天宮金傑的“穆桂英”、鐘天使的“花木蘭”,到今晨徐超的“張飛”,中國自行車手的“頭盔君”,一舉成為“護身符”,不僅在國內社交網絡上各種刷屏,而且也征服了現場的各國觀眾。

  英國BBC記者説,這樣的頭盔,他們在大賽中前所未見,“具體上面畫的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是中國戲劇中的元素,構圖很漂亮,辨識度很高。”

  而在一旁的現場志願者則認為,這樣的頭盔還有著戰術價值,有可能會令對手分心,“比如並排前進的時候,轉頭一看,換作是我,肯定會一愣一愣的……”

  老外很好奇

  沒指望向老外普及穆桂英和張飛的生平,花木蘭的故事他們倒是知道。羊城晚報特派記者在現場問了七八個外國觀眾,他們大多表示很感興趣,更有一位澳大利亞觀眾當場就“腦洞”大開:“嗯,我們或許可以把金剛狼(電影人物,扮演者為澳大利亞演員休·傑克曼)放在頭盔上……”

  “今天,她們不僅是場上最快的車手,而且也是最搶眼的。”中國自行車隊法籍外教本努瓦·梵杜在宮金傑/鐘天使奪冠後,特意指了指自己的頭部,意指頭盔。一天前在女子團體競速賽奪冠,既是中國自行車隊零的突破,也是自行車頭盔“零的突破”。此前各國的頭盔都由抽象的色塊組成,簡約而枯燥。

  創新很給力

  原本,自行車就是一項充滿“融合”的運動:它是人與機械高度的結合體,也是傳統的傳動技術和高新科技材料的無間配合,現在,來自中國的新頭盔設計,又將古老的國粹和現代化的設計融為一體。

  它既可以憑藉深厚的歷史文化意蘊,賦予佩戴它的運動員以心理上的強大能量——這次的“穆桂英”、“花木蘭”和“張飛”,就根據三人特點度身定制,同時,還可以將國粹更多地展現在世界舞臺,更能豐富觀眾的觀賽體驗。相信在不遠的將來,自行車賽場上的頭盔,將更多地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