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零突破可喜可賀 自行車強國夢任重道遠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10:41 A-A+

[自行車]奧運場地自行車女團競速賽 頒獎儀式
[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賽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劉寧)宮金傑和鐘天使12日奪得2016年裏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實現中國自行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可喜可賀!同時我們應該認識到,中國自行車整體水平同歐美強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實現自行車強國夢依舊任重道遠。

  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是幾代中國自行車人堅持不懈,努力騎行的結果。從悉尼奧運會上奪得銅牌的姜翠華,到雅典奧運會上拿到銀牌的江永華,再到北京和倫敦奧運會上共摘得兩銀兩銅的郭爽,一代代中國自行車運動員追逐金牌的夢想一刻也不曾停歇。在裏約,中國自行車隊終於夢想成真。

  中國自行車隊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可謂實至名歸。場地短距離一直是中國自行車隊的優勢項目,而在女子團體競速項目此前贏取奧運資格積分的10次國際比賽中中國隊有6次贏得冠軍,並且還保持著該項目的世界紀錄。宮金傑和鐘天使當天先後打破奧運會和世界紀錄,最終以無可辯駁的優勢戰勝俄羅斯隊,站上冠軍領獎臺。

  在祝賀中國自行車隊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的同時,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與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自行車運動強國相比,中國自行車的整體水平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自行車運動要在中國得到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屆奧運四個自行車項目中,場地自行車由於對器材和場地的要求較高,大眾普及度相對較低。而在關注度最高的公路自行車賽場上並沒有中國隊選手的身影,中國自行車隊也沒有獲得時尚前衛的小輪車項目的奧運參賽資格。山地自行車雖然男子、女子都搭上了奧運班車,但實力上與歐美選手差距懸殊。

  中國自行車項目能夠在奧運賽場上爭金奪銀主要還是依靠舉國體制的強力支持。其實,自行車項目只不過是眾多中國體育項目的一個縮影,像柔道、皮划艇、帆船、賽艇等曾經在奧運會上實現金牌突破的項目,甚至像舉重這樣的金牌大戶,離開了國家的支持,這些運動隊都將很難生存下去。

  缺乏一定的群眾基礎和市場是這些運動項目在中國發展所共同面臨的瓶頸。如何借奧運的東風,今後培養喜愛和參與這些運動的群體,讓這些運動給國人帶來驚喜和歡樂的同時,真正服務大眾,起到讓大家強身健體的作用,是中國體育管理者和社會各界應該解決的問題。

  好在,我們欣喜地看到,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為交通工具的自行車被賦予了新的內涵,人們通過自行車運動強健身心、親近自然、綠色出行。自行車運動以其“流動、流行、流暢”和低碳、環保、綠色的特點迎合了現代社會的健康生活理念,自行車運動越來越成為人們不可缺少的健身強體、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內容。

  有了堅實的群眾基礎,中國的自行車運動才能更快更好地得到發展。借著奧運的東風,促進自行車運動在中國的發展,當越來越多的國人開始習慣走出車廂、重新蹬起自行車,中國自行車運動步入世界強國的夢想才能變得不再遙遠。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