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收兵 中國隊“得意”與“失意”並存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4日 12:14 A-A+

  中新網8月14日電 裏約奧運第8天,游泳大項鳴金收兵。收穫1金、2銀、3銅的中國隊在本屆奧運游泳比賽中,“得意”與“失意”並存。徐嘉余、傅園慧、史婧琳等人的突破讓人驚喜;寧澤濤、葉詩文的“爆冷”表現則讓人惋惜。

  得意:小將突破吸睛

  在裏約奧運的泳池裏,中國游泳隊拿下1金、2銀、3銅共6枚獎牌。雖然獎牌數量較之上屆有所減少,但此次中國游泳隊的表現仍足夠吸睛,無論場內場外,這支以“90後”為主的隊伍吸引著外界的注意。

圖為孫楊高舉金牌

圖為孫楊高舉金牌

  本屆奧運會中國隊在游泳賽場上的唯一一枚金牌,來自領軍人物孫楊。在200米自由泳中,孫楊以1分44秒65的成績問鼎金牌,成為中國游泳歷史上第一個連續兩屆奧運會都獲得金牌的選手;緊隨孫楊出場的傅園慧、徐嘉余倍受鼓舞,先後拿下女子100米仰泳銅牌和男子100米仰泳銀牌,成為中國隊最初登上奧運仰泳領獎臺的男女選手。

圖為徐嘉余領獎

圖為徐嘉余領獎

  在之後的項目裏,史婧琳和汪順分別在女子200米蛙泳和男子200米混合泳中獲得銅牌。史婧琳拿下的獎牌是中國在此項目上的第一枚奧運獎牌,而汪順的銅牌,是依靠最後50米的逆轉擊敗了羅切特等名將所獲得的。

  從北京的“復蘇”、倫敦的“爆發”到裏約的“突破”,中國游泳隊成績不乏亮點。

  泳池的突破不僅限于成績和獎牌,游泳隊裏的“90後”們在面對採訪時,用“(對決賽)沒有期待,我已經很滿意了”、“用平常心對待比賽”等回答,讓外界看到了他們的好心態。而這種不按常理“出牌”的採訪,更是圈粉無數。

資料圖片: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

資料圖片: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

  奧運賽場上,壓力是每個隊員都要面對的,但游泳隊的隊員們好像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排解方式,能用良好地心態迎接比賽。與拿多少塊獎牌、破多少紀錄相比,在大賽中學習、成長同樣重要。

  失意:名將走下神壇

  獎牌尤其是金牌數量的銳減,是這屆奧運會中國游泳隊繞不開的話題。曾經帶給國人驚喜的葉詩文、寧澤濤在本屆奧運的表現不得不説令人遺憾。

  寧澤濤在裏約總共參加四個項目,僅有和隊友們一起參加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進入決賽。從仁川亞運會摘金、到喀山世錦賽奪冠,寧澤濤可謂男子100自亞洲第一人。但在裏約,不理想的成績令外界頻頻用“爆冷”來形容這位曾經的冠軍。

資料圖片:寧澤濤

資料圖片:寧澤濤

  不過對寧澤濤而言,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裏約稍顯冰冷的池水也許會在未來不斷鞭策著他,成為其職業生涯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倫敦奧運上打破世界紀錄、奪得兩枚金牌的“天才”葉詩文,在本屆奧運會上,最好成績是第八名。從倫敦的無限絢爛到裏約的平淡堅持,20歲的葉詩文兩屆奧運經歷了兩種人生。

   葉詩文晉級女子200米混合泳半決賽

葉詩文晉級女子200米混合泳半決賽

  年少成名讓很多人對葉詩文的未來充滿期望。頻繁的傷病糾纏著葉詩文,讓她從巔峰跌落。但如今葉詩文能重新站起走到裏約,她的內心已變得足夠強大。

  正如葉詩文的父親葉青松所言,“人生就像跳高,跳上去之後,規律就是往下走。當需要再起跳時,就必需下蹲蓄力。受挫越多,反彈就越高,只要孩子在往上走就好。”

  除了名將的成績不如意以外,兩項男子接力比賽,中國隊都因犯規沒有成績,這也是一個教訓,需要在賽後進行總結。

  不過看看年輕隊員取得的成績,和他們積極的心態,也許下屆奧運會,他們會帶來更大驚喜。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