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麵臥雞蛋 國乒“新雙子星”的決戰後加餐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10:22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蘇斌)馬龍、張繼科決戰裏約乒臺之巔的第一份賽後獎賞是啥?國乒總教練劉國梁在12日裏約奧運會男子團體首輪比賽輕鬆“闖關”後告訴記者,他當晚給他們煮了鍋方便麵,還臥了倆雞蛋。

  翻看劉國梁的朋友圈,煮麵臥雞蛋的“證據”赫然在目:剛拿完奧運金牌、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男乒“大滿貫”的馬龍蹲在地上,正和這次只有團體賽任務的許昕一起從一口紅色的煮鍋裏挑面,而換上白褲黑T恤的張繼科則坐在沙發上,獨對一整鍋還在電磁爐上咕嘟著的方便麵。

  “説起來真心疼我們隊員,比賽出發前是方便麵,打完比賽回來也是方便麵,沒別的可吃。可他們真餓呀,決賽打完尤其餓,特別是繼科,煮一鍋不夠吃的,還得煮第二鍋,”劉國梁笑著説。

  不過煮麵可不是主教練安撫失意隊員的唯一手段。“我已經跟繼科聊過了,他呢,輸球肯定還是難受,但也承認馬龍打得更好,得冠軍是正常的。而我也肯定了他的成績、努力,包括現在他在團體賽中的作用,”他説。

  自打7月28日中午發了9張照片以記錄國乒入住奧運村和在裏約中心3號館進行第一次主場館適應訓練的過程之後,劉國梁再沒更新過朋友圈,直到11日男單決賽前後才“復更”,一來就是五連發,除了煮麵照片,還有兩條他被稱作“張繼科和馬龍身後那胖子”的網絡段子,幽默感和自黑精神十足;再就是引述他決賽前那句“會師決賽,最幸福也最殘忍”的新聞,以及為張繼科馬龍會師決賽鼓掌的新聞,他還為後面這一條加批,説“繼科你是我的驕傲!”。

  12日淩晨1點左右,張繼科在劉國梁的朋友圈下寫到:“劉指導我真盡力了,今天龍確實強大,我也問心無愧了!後面您擔心的事情不會發生!放心,我明白。”跟著三個“奮鬥”的表情。劉國梁隨之回復説:“‘大賽’有你在我身邊我睡得踏實一些。”

  用這樣大張旗鼓的方式公開鼓勵完隊員,劉國梁又恢復嚴師模樣,12日一早不給馬龍、張繼科補覺的機會,叫齊全隊去到裏約中心訓練,午飯後又一起開會,為對陣尼日利亞隊的男團首輪做準備。

  當晚,以許昕擔綱一號單打、馬龍第二盤出戰、張繼科搭檔許昕應對第三盤雙打對手的中國男隊3:0完勝、順利晉級四分之一決賽。馬龍賽後告訴記者,他和張繼科男單決賽前就達成了一致,無論誰輸誰贏,第二天都要立刻轉換心情,全身心投入團體賽的對抗中。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