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娜母親:她從“負數”起步 已經超越自我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07:51 A-A+

  新華社福州8月13日體育專電 (記者 劉旸)13日淩晨,福建龍岩一座道路狹長曲折的小山坡上,一戶人家燈火通明,屋內客廳擠滿了人,主人穿著印有中國字樣的紅色T恤,手中揮舞著國旗,目不轉睛地看著裏約奧運會女子蹦床比賽電視直播。

  這裡是“蹦床公主”何雯娜的老家。8年前,父母、家人、親戚、朋友一起在這裡見證雯娜的北京奧運金牌之路;8年後的今天,還是這裡,房屋已經翻修一新,大家為著同樣的目的,又聚到了一起,為她歡呼加油!

  “她已經盡力了,今天動作發揮得很棒,我非常滿意。”何雯娜母親賴秀紅看完比賽對記者説,“我們左右不了裁判打分,我看了此前中國體操一些比賽,對裁判打分有心理準備,即使覺得不公平,也只能接受。”

  在女子蹦床決賽中,何雯娜僅列第四名,無緣獎牌。倫敦奧運會上銅牌的結局曾讓賴秀紅感到非常失落,如今這位母親希望自己可以順其自然,坦然面對各種結果。然而,賽前賴秀紅卻一度拒絕記者的採訪要求,“我真的很緊張,不知道為什麼,比雯娜前兩屆奧運會時都緊張。這畢竟是她最後一屆奧運會了,誰都期待完美收官。”

  “但是回想起倫敦奧運會後,雯娜如何艱難地擺脫傷病困擾,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覺得能夠站在裏約賽場,她已經戰勝並超越了自己!”賴秀紅説,“別人是從零開始,她是從負數開始。”

  所謂“負數”,指的是何雯娜在2013年底的腳部手術後,幾乎用了整整一年來做康復治療。那次手術取出了四片碎骨,賴秀紅一直留在家中,“這也是她特別重要的人生經歷。她是疤痕體質,傷口癒合特別慢,康復期間傷口出現過意外,不得不二次縫合。她是從拄著拐杖開始,逐漸回到蹦床上那些高難度動作的。”

  何雯娜曾想過退役。賴秀紅説,選擇堅持是一場賭博,需要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與小將拼奧運積分拼得異常辛苦。“無論她怎樣選擇,我都會支持她。去年她競技狀態恢復得不錯,重燃了奧運夢想。”

  據賴秀紅透露,何雯娜沒説過這次奧運會的成績目標。“我快一年沒有見到她了,雖然很想她,但不敢過多打擾,平時我們一週通一次電話,聊聊家常,很少談訓練和比賽的事情。”

  “雯娜該有的榮譽都有了,低谷和挫折也經歷了不少,見識了足夠多風浪。作為奧運會三朝元老,她已經拼盡全力。”賴秀紅説,“作為家長,我和她爸爸這些年來心情都未曾改變,不管她名次如何,我們已經享受了整個過程。”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