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金牌觀在變化 奧運好戲千萬別只看結局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14:55 A-A+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何軍)裏約奧運會,中國民眾的金牌觀正悄然發生著變化,這種深層的變化很難量化但讓人感覺強烈。

  的確,奧運這部好戲,要是只看結局、死盯幾塊獎牌就太不值當了。就好比你去影院看一部精彩的電影,總不會花錢坐兩個小時只為等著看影片的結尾吧?

  四年一屆的奧運會堪比一部體育大片。這部大片裏包括了喜劇、懸疑、勵志、愛情等等各種元素,有情節曲折的故事,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還不時冒出讓人捧腹的搞笑萌寶。裏約奧運剛過一週,讓中國觀眾印象最深的還真不是哪個金牌猛將,而是古靈精怪的“表情帝”傅園慧,這種焦點人物的變化恰巧説明了中國觀眾越來越懂得享受奧運。

  民眾心態的變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運動員的參賽狀態。觀眾們愉快地看比賽,運動員才能甩掉包袱,輕鬆投入到比賽中去。站上奧運賽場的都想贏得勝利、為國爭光,這一點基本不用懷疑。

  可是,奧運賽場沒有保險的金牌。這裡雲集全球頂尖高手,有的勝負就在毫釐之間,好比游泳,差0.1秒就能排出去好幾個名次,就像“傅爺”所比喻的手長手短都有影響。這種“諸神之戰”光有實力還不夠,還要取決於當時的各種狀態,甚至運氣。因此,理性對待成敗,才能真正享受奧運的樂趣。我們既然樂於為哈薩克斯坦游泳選手的“黑八”奇跡鼓掌,也就應該理解和寬容寧澤濤的狀態不佳。

  一週奧運,有驚喜與意外,還有萌寶來搞怪,接下來這部體育大片不知還有多少離奇曲折的劇情等待上演,讓我們盡情享受吧。

  千萬別只看結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