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諶利軍因傷退賽 不需要説“對不起”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0日 16:47 A-A+

  

諶利軍因傷退賽

諶利軍因傷退賽

  諶利軍的退賽很快就得到了輿論的普遍理解,如果説這幾屆奧運會有什麼變化,那麼最值得稱道的莫過於國人心態的轉變。

  8月9日,2016里約奧運會男子舉重62公斤級比賽中,中國名將諶利軍由於小腿抽筋無奈棄權。退賽後,諶利軍痛哭表示:“對不起教練,對不起領導,對不起祖國,我辜負了大家!這種情況從來沒遇到過,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退賽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以諶利軍的實力,奪冠被視為板上釘釘的事,所以有媒體稱他“痛失幾乎內定的金牌”。只不過,一個運動員因身體原因退賽,是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的。

  我們相信,運動員是比觀眾更想贏的人,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主動退賽的。當運動員忍著身體與內心的雙重痛苦做出決定之時,他已做好自我承擔的準備,外人不應橫加指責。

  值得欣慰也有點令人意外的是,諶利軍的退賽很快就得到了輿論的普遍理解。苛責的聲音很少,大部分網友都在安慰、鼓勵他,同時反擊那些上綱上線的批評。如果説這幾屆奧運會有什麼變化,那麼最值得稱道的莫過於國人心態的轉變。

  觀眾越來越包容了,不再計較“痛失金牌”的遺憾,轉而擁護“喜獲銀牌”的新表述。對於意外退賽者,也不再追究所謂“幕後不可告人的原因”,而是可以坦然接受。

  諶利軍得到的輿論優待,讓人想起八年前的劉翔。在萬眾矚目的鳥巢,帶病上場的劉翔在最後一刻宣佈退賽。可是他的決定非但沒人體諒,反而招來鋪天蓋地的質疑和嘲笑。“亞洲飛人”被貼上“懦夫”、“騙子”、“銀樣镴槍頭”之類的標簽。各種“內幕”、“秘聞”滿天飛,直到很久以後都還有人拿劉翔退賽調侃。

  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年那些義正詞嚴終於露出了底色——不體面。前幾天孫楊憾負澳大利亞選手霍頓摘得銀牌之際,劉翔發了條微博“孫楊加油”,讓人感慨萬千。值得注意的是,孫楊當時同樣得到媒體和公眾一致的寬慰。

  這八年到底發生了什麼,讓狹隘的觀眾變得寬容起來?有幾個猜想:一,新成長起來年輕一代心態更健康,而且掌握了網絡話語權;二,中國在北京奧運會拿到空前的51塊金牌之後,見過世面的國人不再對獎牌斤斤計較,金牌終結了金牌情結;三,中國國力持續提升,可驕傲的領域越來越多,奧運承載的“強國夢”已成為過去式,所以公眾有底氣讓體育回歸體育。

  無論是什麼原因,變化已經發生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