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澤濤無緣裏約奧運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8月10日 09:20 A-A+

  

  在剛剛結束的裏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半決賽中,中國選手寧澤濤以48秒37的成績位列小組第六,總成績第12名無緣決賽。寧澤濤的成績比他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錦賽奪冠的成績慢了0.5秒,在經歷了爆紅之後,當人們期待他總是能夠站在最高領獎臺的時候,寧澤濤沒有能夠續寫神奇。

  去年喀山世錦賽上,寧澤濤在100米自由泳中出色的表現,後程發力,逆轉對手的驚世舉動還歷歷在目。這位身高1米91,長相俊俏的23歲男孩,在網絡上被親切的稱作“國民男神”,“小鮮肉”等。事實上,從第十七屆亞運會開始,寧澤濤的名字就開始被人們廣為熟知,他一步步的創新著個人最好成績,刷新亞洲記錄,成為首位遊進48秒的亞洲人,到喀山游泳世錦賽的爆發,一切都那麼順利。

  但在這一年的時間,寧澤濤經歷了很多他從沒經歷過的事兒,包括他一度對游泳失去興趣,對以後的生活充滿迷茫,有媒體稱他曾一度打過退役報告,面對著層出不窮的商業廣告,以及,人們對於他成績的期待,一時間,壓力如巨石一般,壓在這個年輕人身上。

  寧澤濤從小體弱多病,出身於軍人世家,他的父母,爺爺和外公都是軍人,他自己也是海軍出身。當初學游泳是為了增強他的體質,讓他學會一項求生的技能,沒想到,在泳池中,寧澤濤展現了過人的天賦,從此走上了職業的道路。

  寧澤濤給人的感覺從來都是陽光開朗,彬彬有禮,外加上帥氣逼人的長相,受到的關注極大,但他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

  他的泳池路磕磕絆絆。“我年年都會出一些狀況,骨折過,腿受過傷,腸胃狀況很差,只能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只能少吃多餐,像個老年人一樣。”寧澤濤説。

  在他16歲之前,他專攻混合泳,但突如其來的膝傷,讓他不得不放棄混合泳專攻短距離自由泳,這樣的改變一定程度也成就了現在的他,軍人背景下硬漢的形象,不斷突破自我,一直在成為最好的自己。

  喀山游泳世錦賽,寧澤濤站上了世界之巔,他行者軍禮,唱著國歌。他説他最大的目標就是能夠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能夠站上領獎臺,這是他最嚮往最期待的事兒。

  但在裏約奧運會之前,“寧澤濤可能無緣奧運會”的消息,立刻傳遍大江南北。媒體曝出的,因為廣告代言的爭執,訓練産生的分歧,讓他一直以來正面,積極向上的形象受到了質疑。之後,他在新浪微博裏辟謠,然後説出裏約見,讓所有的人,對於他的狀態,他的表現,有了新的期待。

  但你可以明顯的發現,寧澤濤瘦了。很長一段時間,他的身體狀況都極為不好,體重下降了8公斤,且這8公斤全是肌肉。他在澳洲找布朗教練特訓,每天早上四點起床,為了適應各種時差下的訓練狀態,他一度練到嘔吐,肌肉抽筋。布朗教練用嚴苛的訓練加上適當的鼓勵,讓他重新找到了游泳的快樂,讓他重新對這項運動産生了拼搏的慾望。

  從4月初全國冠軍賽的因病退賽,寧澤濤自己調養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恢復了訓練,但這其中,他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一直跟隨國家隊刻苦訓練。直到站在裏約奧運會的舞臺之上。

  昨天進行的預賽,寧澤濤小組第六,最終以第14名的成績驚險晉級半決賽,而在今天進行的半決賽中,他拼盡全力,最終無緣決賽。

  在被記者問道是不是狀態不好的時候,寧澤濤否定了,他説一切都很正常,這就是他自己的競技水平,自己已經盡力了,發揮出了正常水平,一步步走過來非常不容易,真正賽場上覺得很開心,榮幸,驕傲。

  競技體育就是如此,每個人都渴望著站在最高的領獎臺上,每個人都傾其所有去努力,哪怕這中間遇到過很多困難,想過放棄,但沒有放棄,依舊選擇堅持,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儘管寧澤濤沒有能夠進入決賽,但他身上的壓力終於釋放了,就像他自己説的,一步步的努力,一場場去拼,做最好的自己。

 

相關閱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