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少女傅園慧:我自己選擇的路 跪著也要走完

裏約奧運會浙江日報 2016年08月10日 17:38 A-A+

  傅園慧這兩天火了,不僅僅因為她在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她遊出了58秒76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她的“洪荒之力”和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個性十足的表情持續刷爆朋友圈,刷紅了各大網站,也讓我們記住了這個可愛大咧的杭州姑娘。8月9日,記者走訪了傅園慧的家。

  在位於傅園慧在蕭山某小區的家中,她的父親傅春昇講起了女兒。“賽場上的她就是平日裏最真實的她,率性而為,有一説一,有二説二”。想到昨晚激烈的比賽,傅爸爸現在算是長吁了一口氣,“她拿了獎牌,我們一家人都很高興,這都是她自己苦練得來的”。

  備戰奧運3個月的集訓是傅爸爸記憶中女兒訓練強度最大,也是最累的一次。“一直在突破自己身體的極限。”為了在最短的時間裏將狀態調整到最佳,女兒的肩受傷了,只能天天打針灸療傷。傅爸爸表示,女兒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孩子,覺得自己肩上背負著為國拼搏的責任。

  傅爸爸告訴記者,女兒也會時不時地用“明天再堅持一天,堅持一天”來不斷地激勵自己。“有時候為了調動自己的狀態,她刻意會用手抓自己的手臂。”傅媽媽回憶,一次去職業隊的宿舍看望女兒,傅媽媽在女兒的床頭上看到了一行字“我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完”。

  5歲時傅園慧被父親送進杭州的陳經綸體校練習游泳。起初,傅園慧並沒有想走專業道路,父母希望她通過練習游泳增強體質,減少她哮喘病復發的次數。但5歲時傅園慧第一次下到游泳池,竟沒有絲毫害怕,反倒覺得水裏很好玩,10歲,她進了職業隊,開啟了職業運動生涯。“我們的家庭環境很民主,她的選擇都會尊重和支持,開發她的天賦。”傅爸爸説,“我們對她沒什麼要求,她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孩子,能平安回來就好。”因為征戰奧運賽場,女兒從備戰至今已有將近4個月沒回家了,平日交流全靠微信。“平時一年也就10天左右的樣子在家”。

  在家的時候,傅園慧喜歡看書、練字,還會在網上自學尤克裏裏,彈彈古箏,還在努力學習英語,在她臥室的書櫃裏,記者看到平整擺放著各類英語口語書籍。
 
  對於女兒開朗大咧的性格,在傅春昇的回憶裏,傅園慧從小就是“自來熟”。“她剛懂事的時候,就會去隔壁找小朋友玩。我記得如果外出吃飯的話,沒多久就能和邊上的小朋友‘混’得很熟,有點‘人來瘋’的味道。”

  對於女兒的走紅,傅爸爸表示:“我跟女兒説,有很多人喜歡你,當然這是好事,但是比賽的時候就要關注比賽,賽場上是靠成績説話的。”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