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陳艾森克服緊張:最重要的是拼死跳下來

裏約奧運會南方日報 2016年08月09日 14:33 A-A+

  南方日報巴西裏約電(特派記者/王芳)裏約奧運會第三個比賽中,廣東終於迎來了首金,小將陳艾森與林躍搭檔拿下了男子雙人10米跳臺的金牌。在回顧備戰的那段時間,陳艾森就在奧運會開賽前緊張到不知道如何完成自己的動作,但現在他還是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這是陳艾森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早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是,剛剛學習跳水的陳艾森看著電視屏幕裏的田亮,心裏不禁想,如果我拿到奧運冠軍會怎麼樣。“今天拿到這塊金牌還是蠻激動的,畢竟這是我小時候的夢想。”

  在奧運會開賽前兩個月,陳艾森開始畫倒計時牌,“越近奧運會就會越緊張。有時候覺得,今天練不好了,剩下時間不多了,怎麼辦;跳好了,那麼今天還有些時間,好好磨練下來,看到比賽越來越近會比較激動。”

  奧運會給了陳艾森比較大的壓力,遇到最難的時候動作會跳不下來,站在臺上沒有感覺,大腦一片感覺,“這種感覺到奧運會前還都有。就是腦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跳下來的。”

  為了克服這種緊張感,陳艾森只能通過訓練來克服。“平時陸上多練點,拉保護帶訓練……最重要的是,拼死跳下來,把自己做到最好就行了。”

  北京時間8月9日的淩晨,裏約的天氣要比平日更冷些,氣溫也降到了20度左右,室外一直吹著涼風,對於在室外進行的跳水比賽也出了挑戰。陳艾森和林躍要比平常提早一個小時來到賽場,“因為天氣比較冷,身體會熱得比較慢一點,所以活動的時間就要長一點。”為了保持身體的熱度,他們還帶上了羽絨服,在完成自己的動作後,擦乾身體就把衣服穿上。

  細心的準備工作,再加上場上無太大失誤的表現,中國隊將這枚金牌毫無懸念地收入囊中。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