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邀請:有一棵樹的空間,就請播撒一粒種子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6日 12:05 A-A+

   

8月5日,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8月5日,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恒志)5日,奧運聖火首度在南美大陸點燃,巴西體育聖地馬拉卡納體育場變為狂歡的海洋。在兩個甲子之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走進一個美麗的“新世界”,“神奇之城”裏約熱內盧在這個夜晚為奧運會鑄上最濃烈的桑巴印記,所有擔憂在這一刻被遺忘。未來16天裏,裏約將為世界留下一屆與眾不同的奧運會。

  巴西人説,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第七天創造了裏約。茨威格筆下的“未來之國”在馬拉卡納演繹出一場“最巴西”的演出。從土著藝術到移民文化,從14BIS飛行器到波薩諾瓦音樂,這些既民族又世界的元素,和來自貧民窟的聲音一起,展示著巴西強大的創造力和讓人讚嘆的能量。

  這種能量從另一個角度詮釋著“更快、更高、更強”和“重在參與”的奧運精神。不斷進取、永不滿足的奮鬥精神正是奧林匹克運動希望帶來全世界人們的,“重在參與”則希望更多人能走到奧林匹克五環旗下攜手前行。

  在籌備奧運會期間,巴西遭遇經濟衰退和政局不穩的雙重危機,面對奧運場館建設、安全保障等諸多挑戰,巴西人用最不缺乏的熱情克服重重困難,努力前行。

  尤其有意思的是,開幕式演出以“gambiarra”主題開場。這個詞在巴西文化中意義獨特,它本指利用現有條件臨時湊合解決問題,又有“總有辦法的”味道。用“gambiarra”作為開場白,裏約希望告訴世界:或許千難萬險,但這座“最不可思議的城市”將帶給世界一個驚喜。

  那是關於“一個新世界”的承諾。

  這裡有著世界最豐富的物種,這裡有著全球最激情的文化,貝利、羅納爾多們從這裡走向世界,波薩諾瓦、桑巴狂歡從這裡輻射全球。

  尤為動人的,是巴西保護環境的發展理念——巴西有世界最大面積的原始森林,裏約有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

  當小男孩捧起那株植物時,裏約向全世界發出邀約:只要有一棵樹的空間,就請播撒一粒種子。

  就像奧林匹克運動無比重視對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導,“種子”是這個世界的希望,無論是植物還是青少年。

  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説,裏約奧運會的口號“一個新世界”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全部——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16天裏,裏約奧運會將給我們帶來非同一般的奧運體驗。今天在裏約種下的種子,未來會成長為一片森林,那將是“美麗新世界”的壯麗景觀。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