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開幕式上最大懸念——奧運點火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6日 08:13 A-A+

  

2016年6月16日,在巴西桑托斯,“球王”貝利在獲頒奧林匹克勳章後向人們揮手致意

2016年6月16日,在巴西桑托斯,“球王”貝利在獲頒奧林匹克勳章後向人們揮手致意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 楊明)裏約奧運會今晚開幕。開幕式上最大懸念是誰將點燃主火炬?用什麼方式點燃?

  歷屆奧運會上這兩個環節都是頂級機密,但是,本屆奧運前一個問號似乎已經被眾人打開,76歲的巴西球王貝利成為舉世公認的不二人選。只要這位昔日的巴西體育部長身體無恙,由他最終點燃奧運火炬眾望所歸。

圖為1996年7月19日,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阿裏(中)點燃第26屆亞特蘭大奧運會聖火

圖為1996年7月19日,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阿裏(中)點燃第26屆亞特蘭大奧運會聖火

  假如貝利點火,點火方式按照邏輯推理,似乎也不難。很多人猜測,貝利點火,可能不會像拳王阿裏那樣用手點,可能會以射門方式點燃火炬。

  以上假設雖然符合邏輯,但未免太小兒科、太容易猜到。如果天下人都這樣猜,點火儀式就失去所有懸念。

  俗話説,大家都能猜到的秘密不是秘密。相信巴西人和富有創意的開幕式製作團隊,不會將世人關注的這兩個懸念隨意處理成1+1的算術題。很可能,會有人們意料不到的場面發生。

1992年7月25日,第25屆巴塞羅那奧運會開幕式上

圖為1992年7月25日,第25屆巴塞羅那奧運會開幕式上

  猜想一:貝利成為點火者,但不是用腳踢球的方式,不能指望一個76歲的老人還能秀出驚世腳法。或許是巴西足球史上的多位名宿集體亮相,比如:大羅納爾多、內馬爾等。這些人很有可能成為場內的聖火傳遞者,最終將火炬傳給貝利,球王用手點燃火炬。

  猜想二:貝利和足球只是煙幕彈,點火者和點火方式與貝利和足球無關。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主題是環境保護,火炬本身和點火人及點火方式很可能會契合環保主題設計,如果真走這一路數,那麼,點火方式或許是由多人用新奇方式點燃。

  開幕式負責人日前接受採訪時透露,裏約奧運的火炬將分為一大一小。小的在馬拉卡納體育場,大的在市中心大教堂對面,設置兩個火炬將是奧運歷史上的第一次。

這是2008年8月8日,最後一棒火炬手李寧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淩空繞場一週

這是2008年8月8日,最後一棒火炬手李寧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淩空繞場一週

  開幕式上,聖火如何從小火炬傳導到大火炬?思考這個問題或許能幫助大家猜想點火方式。

    一週,準備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近幾屆奧運火炬主要是人持火炬點燃,只有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是用箭點燃。奧運歷史上被公認最精彩的點火儀式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拳王阿裏用顫抖的手點燃聖火的場面,其震撼度超越了富有創意的巴塞羅那射箭和悉尼的水火交融。

  裏約奧運火炬由誰點?怎樣點?

  大家猜吧!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