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團備戰裏約奧運:穩步推進 忙而不亂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5日 14:53 A-A+

  中新網8月5日電 北京時間8月6日上午7點,裏約奧運會將正式拉開帷幕。中國軍團各支隊伍正抓住最後的機會,積極開展適應性訓練。各隊運動員除了面臨比賽的壓力,還要克服各種傷病和不適。目前,中國運動員們都在積極調理身體,力爭在賽前達到最好狀態。

  跳水美女何姿:傷痛突至 決心不減

  中國跳水隊來到裏約已經第四天了,隊員們都在有條不紊地備戰。不過,26歲的何姿卻剛剛進入訓練狀態。她在出征裏約前右腳足底前側受傷,直到4日才第一次進行全套動作的訓練。訓練前,隊醫幫助她進行治療,用了近十分鐘才完成包紮固定。

  何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傷病來的比較突然,在來的前一天腳疼得無法在地板上行走,而跳板很硬,根本沒辦法做一些複雜的動作,非常痛苦。”受傷對於運動員來説是家常便飯,可在關鍵時刻受傷確實讓人感動沮喪。來到裏約的前兩天,何姿只進行了身體和入水訓練。

  對於自己的傷情,何姿也感到很無奈,但她表示已經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比賽時再痛也要克服,“傷病不會動搖我奪冠的心,我們都是衝著自己的夢想來的。”

  2012年倫敦奧運會,何姿與吳敏霞搭檔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即將開始的裏約奧運會,何姿將再次向金牌發起衝擊,儘管有傷在身,但誰也不能低估她的冠軍夢。

  花遊女神孫文雁:為奧運調整生理期

  由於生理結構不同,每逢大賽花樣游泳這支女孩子佔絕對比例的隊伍就格外繁忙,除了正常的訓練外,花遊姑娘們還要在隊醫的幫助下進行身體調理,避免比賽期間遇上生理期。

  比賽遇上生理期很大程度上會影響運動員的發揮,辛苦四年的姑娘們可不想因為身體的原因錯失這來之不易的機會。被譽為花遊女神的孫文雁生理期恰逢奧運比賽,為了能讓自己在比賽時有更好的狀態,她正在隊醫的指導下進行調整。除了生理期,由於近期在室外訓練,孫文雁皮膚經常過敏,臉上甚至不能塗抹一點東西。

  裏約奧運,孫文雁將與黃雪辰搭檔演繹曲目《奔跑》,她們希望這次能夠為中國花遊取得新的突破。奧運會“三朝元老”黃雪辰坦言目前最大的敵人是傷病,訓練結束之後她都會接受針灸治療。

  體操女將商春松:發燒堅持賽臺訓練

  賽臺訓練前一日,發著燒的中國體操女隊隊長商春松就告訴記者,她最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全套比賽”。令人遺憾的是,她確實未能完成。

  平衡木,掉器械;跳馬,走過場;自由操,不成套;高低杠,掉杠後“戛然而止”。這名全能型選手的每一項都令人擔憂。更多時間裏,畏寒的她裹著厚厚的羽絨服,看著其他隊友訓練。由於沒有完成一個項目的成套,商春松急得流淚。訓練結束後她表示:“頭暈、腿發軟,整個人感覺沒勁兒,有一種不受控制的感覺。”

  此次參加奧運的女隊隊員商春松、范憶琳、毛藝、王妍、譚佳薪均無奧運經驗。在她們中商春松技術全面,在國內賽場有著無可比擬的統治力,自然地她成為全隊核心。

  不過,中國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羅超毅表示,“商春松已經不發燒了,就是體力差了點”。況且距離正式比賽還有3日,有時間讓她康復起來,重新成為那個能拼能衝的“金剛葫蘆娃”。

  游泳健將孫楊:已進入賽前狀態

  當地時間8月4日,孫楊在教練張亞東的陪同下,來到裏約奧林匹克水上項目體育館,進行賽前訓練。張亞東表示,孫楊目前備戰情況不錯,整個人都已經進入了正常的賽前狀態。“對於後天的400米自由泳決賽,他現在整個人的情緒比較好,已經進入了正常的賽前狀態。”

  對於比賽時間在晚上這一問題,張亞東認為,還是給運動員帶來了一些影響。按照中國運動員的作息規律,晚上9點半就熄燈休息了,但是在裏約,決賽卻安排在了晚上10點。“但我們還是要儘量去克服,想辦法調整。”

  由於射擊在新規則下偶然性加大,加上原本在開賽首日參加女子48公斤級角逐的中國舉重隊更換項目,孫楊有可能承擔中國軍團首金任務。

  對此張亞東平靜地表示,“不管是首金也好,末金也好,只要來參加比賽,所有的運動員都有壓力、有任務。”

  女排教練郎平:為備戰荷蘭不參加開幕式

  根據奧運賽程安排,中國女排將在北京時間8月6日晚間22點35分迎戰首個對手荷蘭。為了在小組中拿到好名次,並爭取在淘汰賽上走的更遠,中國女排需要每場小組賽都全力爭勝。

  由於開幕式時間與首戰荷蘭相距時間太近,女排主教練郎平透露,中國女排將不會參加開幕式。實際上,奧運女排比賽基本都安排在第一比賽日,女排姑娘們缺席開幕式已經是常態。

  8月4日晚,郎平在個人微博上寫道:“Good morning,everybody!(大家早上好)”配圖應該是她帶領隊員去訓練,照片中郎平背著一個綠色揹包,貌似在與助教賴亞文交談著什麼,兩人很明顯都在急速前進中,給人一種爭分奪秒的感覺。

  中國女排到達裏約後就開始積極訓練,但此前在馬拉卡納體育館進行唯一一次賽前適應性訓練時,中途竟然遭遇停電事故,只能打開門借助射入的自然光勉強進行訓練。

  女子水球主教練:我們渴望戰鬥

  按照賽程安排,中國女子水球隊僅有一個小時的賽前場地訓練時間,中國水球隊的姑娘們充分利用時間,3日上午與澳大利亞隊進行了一場友誼賽,在實戰中感受奧運場地。

  中國隊外教阿澤維多表示: “我們對比賽場地的感覺非常好。儘管有個別選手有點小傷病,但不影響狀態,姑娘們都迫不及待想要比賽,她們不停地在問我‘什麼時候比賽’?她們對於比賽的渴望讓我非常開心。”

  中國女子水球隊的第一場比賽將於9日上午在瑪利亞•倫克水上中心的游泳池內舉行,她們將在B組中迎戰歐洲強隊匈牙利,隨後分別在11日和13日與美國和西班牙對陣。

  對於瑪利亞•倫克水上中心的露天泳池,阿澤維多表示, “我們早就做好了準備,無論天氣好壞,氣溫高低,早上、中午還是晚上我們都訓練比賽過。我一點都不擔心天氣和室外場地對我們的影響。”

  中國女子水球隊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的戰績都是第五名,裏約奧運會的目標是力爭突破。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