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美麗新世界——寫在裏約奧運會開幕之際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5日 11:31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4日體育專電 這是夢想升騰的盛會,這是激情燃燒的時刻。

  當地時間8月5日晚,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聖火將點亮巴西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的夜空。有120年曆史的現代奧運會首次踏上南美大陸。匯聚在奧林匹克的旗幟下,來自五大洲的體育健兒將共享榮耀與歡樂,人類將見證“新世界”的理念將如何在本屆奧運會上得到演繹。

  “一個新世界”,這是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口號。今天,巴西成為奧林匹克地理版圖上的“新世界”:這是一片廣袤富饒的發展熱土,也是茨威格筆下的“未來之國”;這裡孕育了風靡全球的“巴薩諾瓦”音樂,也有享譽世界的航空航天等高科技産業。貝利、羅納爾多們的藝術足球,吉賽爾·邦辰的美麗優雅,桑巴狂歡的魅力激情,巴西戰舞的剛柔並濟……將在“神奇之城”裏約集中展現,為本屆奧運會烙上鮮明的巴西印記。

  “一個新世界”,同樣寄託著奧林匹克運動對巴西的殷切期許。巴西在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接連獲得2014年足球世界盃和2016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雖然當前遭遇經濟衰退和政局不穩的雙重危機,還要面對奧運場館建設、安全保障等諸多挑戰,但東道主全力以赴,用巴西人從不缺乏的熱情克服困難、排除疑慮,為賽事的成功舉辦注入信心。作為國際奧委會2020改革議程啟動後的首屆奧運會,裏約節儉辦賽的思路契合了可持續發展的改革精神,有望成為奧林匹克運動自我革新的新起點。

  每屆奧運會都值得全世界期待。從北京到裏約,奧林匹克運動不斷開疆拓土,越來越多走進發展中國家,讓更多的人們分享奧運紅利,感受平等共享的時代精神。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一個新世界”,聖火點燃共同的激情,也照亮共同的理想。奧林匹克精神超越信仰、膚色、語言等差異,日益成為聯通世界、促進交流的重要橋梁。

  正是秉承這樣的精神,一批批中國體育健兒在奧運賽場上奮力拼搏,激勵了無數中華兒女,也向世界展現了自強不息、自信開放的民族形象。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14年南京青奧會,再到2022年,北京將成為首座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無不展現了中國推廣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和國際責任,為提升奧林匹克運動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作出了重要貢獻,構成中國故事中令人心潮澎湃的精彩篇章。

  本屆奧運會,中國派出了711人組成的代表團,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境外參賽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是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例證。在裏約,中國運動員的表現備受矚目,對於正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變的中國,簡單以金牌論英雄的時代正在成為過去,全民健身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體育在經濟社會中日益發揮獨特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添助力。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理念,到申辦和籌辦2022年冬奧會提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體育日益成為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對奧運會的理解,愈發抵近奧林匹克精神的本質;我們對“體育強國夢”的追求,正匯入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

  相約裏約,現代奧運會迎來第120個年頭。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説:裏約奧運會口號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全部--讓世界變得更好。當今世界,戰爭和恐怖主義的威脅依然存在,貧窮和饑餓的陰影還未消除,分歧和對抗仍以不同形式上演,但人類追求更美好世界的腳步從未停止。國際奧委會創造性地組建“難民代表團”參賽,奧運聖火走進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裏約召開“和平100天”國際會議……一系列行動與舉措,既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承,也在向全世界播撒和平與希望的種子。通過體育這一全球通行的語言,人們學會寬容,感受友誼,期待我們共同的家園多一份和諧,少一些紛爭。

  巴西作家保羅·科埃略曾説: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氣憑藉自己的才能去實現自己夢想的人手中。未來兩周,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運動員將在奧運舞臺上同場競技,向著更快更高更強的夢想發起衝刺。正如裏約奧運會主題歌唱到的,“我堅持著前進的信念,所以我不會停下”。從裏約出發,讓掌聲取代槍聲,讓握手取代拳頭,讓我們攜手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