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乒乓球前瞻:國乒欲包攬 最大敵人是自己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7月29日 08:39 A-A+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體育專電題:國乒包攬四金,最大敵人仍是自己——裏約奧運會乒乓球項目前瞻

  新華社記者蘇斌 王春燕

  如果按照英文單詞“Games”的字面意思,把奧運會看成一款遊戲,中國隊就是乒乓球項目裏的“終極BOSS”,遊戲想通關,不在中國隊身上“掉點血”是不可能的。“能拿幾塊(金牌)是幾塊,”這是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出征前談及奧運目標時給出的答案,看似一句玩笑話,實則體現出國乒在世界範圍內的統治力和爭奪最高榮譽的強大信心。

  自1988年奧運會設立乒乓球項目以來,中國隊拿到了過往七屆奧運會總共28塊金牌中的24塊。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會,甚至上演了男單和女單領獎儀式三面五星紅旗同時升起的壯觀景象。國際乒聯在倫敦奧運會前做出規則上的調整,每個協會最多可以獲得的單打名額由三人變為兩人,不過中國隊依然在倫敦包攬四枚金牌,單打項目冠、亞軍也都成為中國隊的囊中之物。

  做一名國乒隊員是幸運的,你可以找到“一覽眾山小”的感覺;做一名國乒隊員也是“不幸”的,你需要經過隊內競爭的層層關卡,也許才能體驗到“俯瞰眾生”這種感覺,而一旦“大意失荊州”,不小心將獎牌的顏色哪怕由金色換成了銀色,都將成為狀態不佳、心態失衡等批評聲音的目標。好在,除了雅典奧運會的男單項目之外,國乒在1996年奧運會以來的其他項目上都沒讓這種意外發生。

  四年前的ExCEL體育館,張繼科以最快速度成就了個人“大滿貫”,不過進入裏約奧運週期,尤其是在奧運會前的這一年裏,張繼科經歷了低潮,同樣的情況出現在奧運女單衛冕冠軍李曉霞的身上,傷病成為這兩位“大滿貫”得主的最大勁敵。

  蘇州世乒賽後,腰傷復發的張繼科在參加隊內總結會時甚至無法坐著,隨後進行的乒超聯賽期間,他又與所效力的俱樂部産生合同糾紛。受此影響的張繼科狀態大為下滑,在2015年下半年輸掉了多場“外戰”,外界對他的質疑聲也隨之而來。好在進入奧運年後,“藏獒”覺醒,從年初的世乒賽隊內直通選拔開始,張繼科一點一點找回那個熟悉的自己,終於以大賽硬成績得到了教練組的充分信任。四年前的倫敦,他以445天創造最快“大滿貫”得主的紀錄。在裏約,這個神奇小子能否創造世界乒壇史無前例的“雙滿貫”這又一個傳奇?

  傷病也在侵蝕著李曉霞的狀態以及信心,她曾因此考慮過退役。不過當她擺脫心魔,重新站上賽場,她還是那個讓人放心的李曉霞。今年4月舉行的裏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中,當劉詩雯和丁寧被淘汰後,李曉霞頂住壓力,拿到東亞區女單冠軍,這讓教練組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最終確定李曉霞鎖定裏約奧運會單打名額。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張繼科和李曉霞想在裏約衛冕,面對的最大挑戰無疑都來自於隊友。四年前,處在上升期的馬龍與張繼科、王皓搭檔參加了團體項目,經歷過奧運場面的他,如今已然迎來屬於自己的時代。去年加冕蘇州世乒賽男單冠軍後,馬龍跳上球臺慶祝,宣告“中國龍”的騰飛,以穩定性見長的他將向個人“大滿貫”發起衝擊。

  “馬丁寧”組合裏的另一人丁寧也在憧憬著個人“大滿貫”的到來。四年前她登上了與李曉霞的終極擂臺,卻因幾次發球被判違例影響了心態,最終輸掉了這場中國隊的“內戰”,交出成長之路上的一筆學費。不過當丁寧頂著右腳扭傷之痛,在蘇州拿下世乒賽女單冠軍時,恐怕沒人再去懷疑她那顆追求冠軍的心。如今頂著世乒賽冠軍的光環前往裏約,或許她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就是四年前的心結。

  雖然裏約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種子順位要根據8月世界排名確定,但因7月未進行重要賽事,8月1日公佈的世界排名較之7月世界排名不會有太大變化。根據7月世界排名,中國男子選手位列前四,馬龍和張繼科分列第一和第四。由於樊振東和許昕不參加單打項目,馬龍和張繼科將以一號和二號種子身份自動被分在不同半區。女子選手中,李曉霞目前位居世界第五,由於身前的新加坡名將馮天薇出戰單打項目,李曉霞將無法與丁寧以前兩號種子身份參賽。不過國際乒聯日前通過官方微博確認,來自同一協會的選手不會被分在同一半區,中國隊選手仍有極大希望像上屆奧運會那樣會師單打決賽。

  放眼世界乒壇,能對中國隊構成威脅的高手存在但著實不多。上屆奧運會上,每個協會的單打名額上限減少,德國選手奧恰洛夫和新加坡選手馮天薇得以分別拿到男單和女單銅牌。此外,男單中的水谷隼、莊智淵,女單中的石川佳純、福原愛與中國隊選手在世界排名上較為接近。不過考慮到中國選手在技戰術等的全方位優勢,加之團體項目中還會有女單現世界第一劉詩雯以及直板好手許昕加入,陣容深度得到充分保證,單打和團體項目包攬四金仍在中國隊的掌控之中。不妨關注一下此次代表日本隊只參加團體項目的“00後”小將伊藤美誠,只有15歲的她即將接受奧運會的洗禮,四年後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會上,她或將成長為中國隊女子選手的一大勁敵。

  在倫敦奧運會只參加團體項目的馬龍,如今已成為領軍人物,國乒總能在保證大賽成績的同時為未來做著充分儲備。成績太好,擔心乒乓球失去魅力;成績不好,又擔心受到外界批評。如此看來,當一名國乒隊員真的不容易,但想扮演國乒奪冠之路上的“攔路虎”,恐怕更不容易。(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