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鹽鹼地種出“沙中人參” 環保經濟雙豐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9月30日 11: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東萊州灣海域長年受到海水影響,土地大多鹽鹼性比較強,而且海邊沙化也十分嚴重。為了做好防風固沙,當地開始嘗試種植藥用作物,被稱為“沙中人參”的肉蓯蓉,開啟新的林下經濟模式。

  為了防風固沙,治理環境,政府招商引資在鹽鹼沙地上種起了鹽松,這種植物不僅耐旱、耐鹽鹼,還能改善土質。在種植鹽松的同時,在樹根上播撒肉蓯蓉的種子來發展林下經濟,則又增加了一條致富道路。

  肉蓯蓉的種子寄生到鹽松的根繫上,不用額外的澆水施肥就能生長。到11月,這片樹林下的肉蓯蓉就能收穫了,而眼下這還剩兩個月的時間正是生長的關鍵期,山東省濰坊市濱海開發區孟家莊農戶羅興就需要時常來地裏走動走動,挖上一兩根瞧一瞧。看著這挖出來的肉蓯蓉,它到底長勢是好是壞,中間還得注意些啥問題,老羅只能尋求場外技術指導了。

  肉蓯蓉一般生長在沙漠,初次嘗試在鹽鹼地種植肉蓯蓉,陜西中醫藥大學的姜教授通過企業的牽線搭橋,給予了農戶很多技術指導。肉蓯蓉具有豐富的藥用價值,未來市場十分廣闊。目前,園區種植肉蓯蓉的面積已經達到了2000多畝,做到了環境保護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山東省濰坊市金澤園林綠化有限公司肉蓯蓉基地負責人 朱立坤:肉蓯蓉從目前來説已經被國家列為藥食同源目錄,它不僅僅可以做成茶片飲用,還可以煲湯、片劑,我們不僅開發肉蓯蓉的經濟價值,更重要的是鹽松具有環保價值,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黃渤海地區一些荒島、沙灘、鹽鹼地種植更多的鹽松,然後再發展林下經濟,帶動當地農民增産增收。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