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4
“90後”住家保姆
  •   近年來,日益升溫的國內家政市場出現了一支高學歷生力軍。與傳統的保姆定位不同,這些本科生、碩士生擁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和專業技能,受到不少年輕家庭的歡迎,甚至出現“一人難求”的情況。
  •   “90後”女孩劉宇是北京的一位住家保姆。1992年出生在山東東營的劉宇,2015年聲樂專業本科畢業後赴日本留學一年學習語言。2016年,回國後的劉宇來到北京從事化粧師工作。
  •   2017年,因為會拉小提琴、彈鋼琴,又熟練掌握日語和英語,機緣巧合下被顧客邀請從事住家保姆這一職業,憑藉自身優勢一做就是5年。
  •   在過去的五年裏,劉宇先後為三個北京家庭提供過住家保姆服務。目前她所服務的對像是一對年輕夫婦和他們6歲的孩子。
  •   工作日裏,劉宇需要清晨六點起床製作早餐。
  •   等小朋友起床後,劉宇帶他刷牙、吃飯,然後開車送小朋友去幼兒園。
  •   “孩子在學校上課期間,我會先回家,找一部分家務來做。”劉宇説。
  •   下午,劉宇要提前駕車去幼兒園接小朋友,然後回家輔導孩子閱讀英文繪本,練習彈鋼琴……直到晚上8點或9點才結束當天的工作。
  •   劉宇説:“當小朋友晚上和父母一起玩或看電視的時候,我就可以正式下班了。對於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狀態我感到滿意,與小朋友相處的每一天我都很開心。”
  •   劉宇表示,近年來,在北上廣等大城市,家長希望為孩子提供優質的護理和指導,業內對高技能兒童看護人的需求一直在增加。
  •   “照顧孩子比大多數人想象的要困難得多。獲得孩子的信任至關重要,成為一個好的時間管理者也至關重要。當我照顧孩子時,孩子的母親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她想做的事。”劉宇對記者説。
  •   月收入一萬五千元、包吃住,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雖然劉宇對自己目前的工作很滿意,但她説這份工作的內容自己對父母隱瞞了兩年。
  •   2019年,在朋友的鼓勵下,劉宇才鼓足勇氣將自己的職業告訴了父母。雖然一開始遭到父母強烈反對,母親甚至還拉黑了她的聯絡方式,但在劉宇長時間的解釋下父母終究還是理解了她。
  •   劉宇説:“儘管很多人不理解她對‘住家保姆’這一職業的選擇,但從事這份工作讓她得以快速成長。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能從中獲得成長和快樂,這就足夠了。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