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2
“00後”盲人青年的“編程夢”
  •   8歲失明,人生將會怎樣繼續?“00後”的孫稟賀選擇用讀書與命運抗爭,在失明後看不到世界的13年裏,這位“00後”青年未曾辜負生命中的每一天。
  •   孫稟賀2001年出生於河北省邢臺市,3歲時被診斷為高度近視,4歲時視網膜脫落,8歲時雙眼就只剩下了光感。成長的道路上,相比于普通的孩子,孫稟賀在生活和學習上克服了太多的困難。孫稟賀説:“小的時候常常感到無奈和痛苦,我努力想成為一個普通人,夢想著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每一件事。”
  •   在父母的悉心呵護下,在老師和同學的關愛和幫助下,失明後的孫稟賀沒有放棄對人生的探索和追求。6歲時,孫稟賀進入北京盲人學校開始學習盲文,隨後的12年裏他克服了諸多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小學至高中階段所有課程的學習。
  •   孫稟賀説:“盲校的學習經歷開啟了我對世界的新認知,那裏也是讓我重獲新生的地方。那時我年齡雖然小,但努力學習的目標很明確,因為我知道學習是彌補視力缺陷、了解外部世界的唯一方式。同時,父母的支持給予了我很大的動力。”
  •   “依靠盲文進行學習的效率並不高,閱讀一篇文章往往需要很長時間,只能通過增加熟練程度來提高速度。在高三的衝刺階段,需要對一些重要的知識點反復進行練習,那時候學習強度很大,每天睡眠不超過5小時。”孫稟賀告訴記者。
  •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9年,孫稟賀以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考入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針灸推拿專業。
  •   高中學習階段一次偶然的學習交流,讓孫稟賀對計算機編程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進入大學後,孫稟賀在學習之餘將計算機編程作為自己的另一個學習方向。在自學計算機編程的日子裏,孫稟賀感受到只有系統地學習相關理論課程才能真正走進編程的世界。
  •   在老師和同學的指引下,孫稟賀決定通過參加自學考試的方式來取得計算機專業本科畢業證書。2020年,19歲的孫稟賀註冊報考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信息管理專業本科,開啟自考之旅。“我對計算機專業非常感興趣,但是單考單招沒有這個專業。進入大學階段學習後,學業壓力有所減輕,能夠利用課餘時間來實現自己的編程夢。”孫稟賀説。
  •   “在身邊很多人看來,學習按摩、推拿是盲人最好的出路。”孫稟賀説,自己不想走這樣被框定的路,他要勇敢追夢。 
  •   “學習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由於在計算機相關專業學習的盲人很少,所以大多數教材都沒有盲文版,我只能利用讀屏軟體、電子版素材進行學習。”孫稟賀説。通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孫稟賀對計算機專業的了解也從最初的寬泛到後來的逐漸深入。
  •   自學編程的初期,當敲出“hello,world”這行代碼後,獲得的成就感更加堅定了孫稟賀學習編程的決心。“我感覺寫程序就像是在創造世界,這種掌控感和創造感讓我充滿喜悅。我也沉醉在學習編程的世界中,不斷發現新大陸,不斷汲取知識的力量。”孫稟賀興奮地説。
  •   在絕大部分編程初學者眼裏,編程之難,難在語言和邏輯方面,但對於視障者來説,視障成了他們學習編程的第一大障礙。看不到效果圖怎麼辦?為了更好地學習和理解圖形,孫稟賀只能通過讓父母用語言描述圖形的方式進行學習。
  •   孫稟賀説:“在學習一些計算機專業的樹狀圖和表格時,我只能借助外界的語言描述。例如我在學習計算機專業的數據結構導論課程時,就需要學習樹結構,這時我的父母、妹妹就會用語言來描述圖形的形狀。這類課程學習起來有挑戰,但還是有辦法克服的。”
  •   憑藉著對計算機專業學習的執著與熱愛,這位“00後”青年通過諸多“特殊”的方式,繼續著內心對夢想的追求。截至2022年,孫稟賀參加了4門計算機專業的自學科目考試,通過了英語四級考試,在本專業的創新技能比賽中多次獲得殊榮,並在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
  •   對於未來的發展,孫稟賀希望能在自己熱愛的這條道路上繼續探索下去。孫稟賀對記者説:“我非常喜歡計算機專業,在完成本科學習之後,我還計劃繼續考研深造。因為本科對於專業的學習和了解還不夠深入。儘管考研這個抉擇對於視障人士來説又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總要有夢想推著我們前行。”
  •   “我想學成後成為一名信息無障礙工程師,為視障人士打開一扇通向主流社會的大門。每一位視障人士的人生軌跡和職業夢想或許各不相同,但在一個個代碼、讀屏軟體和線上工具的幫助下,他們得以用另一種方式‘改變’這個世界,這也是我執著于學習計算機專業的初衷。”孫稟賀説。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