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3
“00後”職業伴娘
  •   “還有二十余天就是‘七夕’,最近一段時間我基本都在車上,要麼在趕去參加婚禮的車上,要麼就在婚禮的婚車上。”謝宇科説。近兩周,她輾轉于北京、寧波、成都等地,奔赴一場場婚禮。
  •   “00後”的浙江衢州女孩謝宇科是成都一所大學的2022屆本科畢業生,她的另一個身份是“職業伴娘”。剛剛結束畢業季的她,在過去的近兩年時間裏被租去參加了41場婚禮,飛行里程已經達14萬公里,足跡遍佈國內各大省份。
  •   2020年暑假,正在讀大學二年級的謝宇科在兼職平臺上求職時被一則“招募伴娘”的信息所吸引。“婚禮舉辦地在浙江杭州,我剛好要回家過暑假,婚禮舉辦的城市離我的老家只有一小時的車程,薪酬可獲得1000元。”謝宇科記得,那是她第一次為陌生人當伴娘。
  •   婚禮結束後,除了前期約定好的1000元紅包外,她在現場幫新娘“堵門”時還領到了不少紅包,這次她總共賺了1600元。
  •   “這個兼職工作既能賺錢,又能滿足我到各地旅行的願望,同時還能讓我體驗各地不一樣的民俗文化,感覺非常適合我!”謝宇科説。
  •   接收訂單、制定婚禮當天的工作計劃、提前一天趕赴婚禮舉辦地與新娘進行溝通和綵排……此後的近兩年時間,謝宇科總共參加了41場婚禮。
  •   對於大多數新人來講,請自己的朋友來當伴郎伴娘是第一選擇。而分隔異地、人情計較是許多新人不選擇朋友而選擇租伴娘時的考量。
  •   謝宇科解釋一位北京僱主對於出租伴娘的需求時説:“在婚禮現場,她的幾位朋友是可以做伴娘的,但是在朋友們都是請假從異地過來,能到場參加婚禮她覺得已經欠了一個比較大的人情了。當伴郎伴娘很辛苦,可能從早上三四點一直忙到晚上七八點才結束,這份人情用錢是還不清的。”
  •   晚婚也是原因之一。20周歲是女性法定結婚年齡的起點,在謝宇科接觸的新娘裏,27到28歲的就不少,也有35歲結婚的新娘,對她們來説,從交友圈裏找到能當伴娘的未婚女性朋友並不容易。
  •   此外,有些地區則要求伴娘伴郎屬相不能和新人相衝,租一個生辰合適、熟悉婚禮流程的伴娘成為了很多新人的首選。
  •   數十次做伴娘的經驗讓謝宇科總結出一套心得:“未婚是做職業伴娘的必然條件,身高在1.53米-1.73米之間是比較合適的;性格要活潑開朗,善於溝通,不搶新人風頭,如果有婚禮行業經驗是最好的。”
  •   近兩年的“職業伴娘”生涯裏,謝宇科既參加過在五星級酒店舉行、由勞斯萊斯接親的排場豪奢的婚禮,也參加過在農村院落裏擺流水席的簡樸婚宴;見證過相差二十四歲的婚姻,也見證過懷抱嬰兒舉辦的婚禮……
  •   這份與眾不同的工作讓謝宇科得以進入他人的生活當中,見證不同家庭的人情冷暖,也讓她對於自己未來的愛情多了一份平和心。
  •   2022年2月,結束大學生活前,謝宇科註冊了屬於自己的公司,主營伴郎伴娘租賃服務。她也由一名職業伴娘轉型為伴娘平臺的負責人。目前,她創辦的伴娘平臺有59000人入駐,截至目前已接單1200余次,謝宇科親自對接了超過300場婚禮。
  •   謝宇科説,她想通過創立互聯網平臺,將自己當伴娘的經驗推廣出去,讓伴郎伴娘這一職業獲得更多的社會認可。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