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貫徹黨的治藏方略,讓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再煥新顏

特約專家王傳寶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5年前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和堅持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屆中央領導集體形成的治藏經驗基礎上,提出了黨的治藏方略。5年來,西藏在穩定和發展方面,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亮麗的答卷。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十個必須”對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進行了高度概括和總結,這是我們黨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是特殊的邊疆民族地區,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反分裂鬥爭的任務依然艱巨,作為全國一盤棋格局中的重要一隅,必須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角度維護好西藏這一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意義極其重大。

  黨的治藏方略,總的來説,要解決的是西藏的穩定和發展這一根本問題。穩定是發展的基礎,發展是穩定的保障。治藏方略的核心是穩藏、興藏、建藏。穩定是壓倒一切的大問題。要維護西藏的穩定,就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創造性優勢。要把維護祖國統一和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出發點和著眼點。西藏的發展,刻不容緩。由於歷史原因,西藏底子薄、積累少、實力弱,有其特殊的地緣特徵和現實狀況,不能完全對標內地地區,也不能完全按照內地的發展模式“照葫蘆畫瓢”,但西藏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樣熾熱,這就需要創造性地開創一條興藏、建藏之路,下大力氣因地制宜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正是考慮到西藏的特點,黨中央要求內地有條件的地區抽調得力人才進藏支援,同時出臺一系列相關配套政策,對口支持西藏建設。可以説,從新中國成立以來,西藏面貌逐步發生變化,改革開放的春風,早吹開了西藏璀璨的“格桑花”。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交通運輸的基礎設施,到煤氣電訊等民生項目,再到科教文衛事業,西藏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呈現出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良好態勢。西藏的建設和發展成就有目共睹,西藏各族人民的精氣神寫在臉上。從以往的“爭取人心”到現在的“凝聚人心”,從民族團結到心理認同、情感認同,從民族交往、文化交流到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意識的加強,穩定、繁榮的西藏越來越成為美麗中國西部邊陲的一顆璀璨明珠。

  西藏地區近年來各項事業取得的全方位進步和歷史性成就,尤其是群眾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充分證明黨的治藏方略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系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注關心西藏的穩定和發展,一次次飽含深情的囑託,一項項推動西藏發展、造福當地群眾的舉措,如春風春雨,吹拂沁潤著雪域大地。這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黨的治藏方略又有了新內涵、又進行了重要部署,不僅要求西藏地區,還要求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黨委高度重視涉藏工作,承擔起主體責任,加強同西藏自治區的協調配合。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必將保證西藏在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上行穩致遠。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全局性、戰略性,全面貫徹這一方略,充分發揚“老西藏精神”,西藏的面貌一定會再煥新顏,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一定如盛開的格桑花一樣,鮮妍美好。(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