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銘記歷史,讓抗戰精神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這一天對所有中國人來説都刻骨銘心。歷經百年屈辱,付出無數慘痛代價的國家終於迎來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的首次完全勝利。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歷史是現實最好的參照。站在歷史的原點,回望那段崢嶸歲月,我們透過層層雲霧,能清晰地感知到那是一段飽經生與死的煎熬歲月,那是一首血與火淬煉的慷慨悲歌。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四萬萬中華同胞被裹挾其中,戰火所至,滿目瘡痍,生靈涂炭。在這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自由與專制的人類命運大決戰中,中華民族堅強不屈,有良知的中國人勠力同心奮起抗擊。在這個世界反法西斯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築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抵禦外侮的偉大篇章。75年光陰流轉,硝煙早已散去,但歷史不能忘卻,歷史如鏡,映照出和平的珍貴,唯有反思戰爭災難,才能永固和平之決心;唯有壯大正義之力量,才能築牢和平之根基。

  堅持維護和平,捍衛正義,已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成為中國人民薪火相傳的價值基因。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75年前,面對人類有史以來最黑暗的邪惡勢力,世界人民緊密團結在反法西斯的大旗下,凝聚成捍衛和平的巨大力量。今天,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能否打破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藩籬?中國答案擲地有聲: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産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醜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淩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局部地區紛爭以及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等逆流,我們堅持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堅持多邊主義、互信互利,堅持勸和促談、政治解決,堅持團結合作,共克時艱。面對一個個歷史難題我們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來尋求最佳解決方法,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我們盡力將一個個難題解答,最終贏得勝利;面對未來,我們將一如既往大力弘揚抗戰精神,繼續凝聚力量,直面機遇和挑戰,有力增強民族自信心,振奮民族精神,為實現黨的“百年大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精神動力,沿著先輩開闢的復興道路闊步前行。

  “讓我們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