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變局中開新局,北京國際電影節再創輝煌

央視網評論員劉雅虹

  8月29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在前一日舉行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市場簽約儀式上,共有21個重點項目、46家企業在現場簽約,110個項目在北京市場簽約發佈,總金額達到330.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7%,再次突破紀錄。

  本屆北京市場簽約項目涵蓋電影産業鏈各個環節,包括公司年度電影投資製作項目、影院院線建設項目、影視基地及文化地産建設項目、電影資金投融資項目、青年影人培養計劃等。

  在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時刻,北京市場簽約儀式通過一系列重磅項目的簽約發佈,吸引了各界目光,提振了行業士氣,為業內人士提供交流、溝通的機會,更為電影行業跨産業合作和資源整合提供了平臺。

  十年如一,圓夢奮進。北京市場立足電影産業發展,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為主題,搭建起“電影要素”“項目創投”和“版權交易”三大平臺,吸引優秀項目參評及眾多商業主體簽約合作。十年來,北京市場簽約儀式共促進302個重點項目洽商簽約,交易總額累計達1650.28億元。不凡的市場成績既充分證明了業界對北京市場平臺的接受和認可,又體現了平臺強大的聚合力和影響力,助推北京國際電影節展現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影視高地建設的豐碩成果。

  傳承亮點、創新特點、提升高點,重燃光影、點亮信心,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延期之後再創新高的北京國際電影節顯得格外珍貴和來之不易。猶記得在本屆電影節啟動式上,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表示,“在這樣一個特殊背景下舉辦電影節,不僅是半年多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功的有力證明,是我們對廣大影迷熱切期盼的鄭重回應,更傳遞了我們對光影藝術始終不變的執著追求。”疫情還沒有結束,生活不易,創作更加不易。正如張藝謀導演所言,“雖然電影不是生活的全部,但電影是一面反映生活的鏡子。” 講好中國故事,傳承並弘揚中國文化,正是中國電影及中國電影從業者承擔的文化使命。

  攜電影的榮耀,踏夢而來;肩文化的使命,向美而生。不忘初心、守正創新,堅守-奮進-夢圓!雖然沒有星光熠熠的明星紅毯,但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後強勢回歸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持續發揮文化平臺引領作用,與業界企業“共享資源、共贏未來”,共同推動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央視網評論員 劉雅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