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十年再上高點,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堅守中奮進

央視網評論員劉雅虹

  8月23日,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特別策劃的“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暖心開場。

  十年,對於北京國際電影節來説,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它是往昔的成熟之徑,又是未來的起步之始。“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週年主題論壇”廣納良言,有的放矢,與會嘉賓們的妙語頻出、答疑解惑,既勾連起了北京國際電影節助力電影人“夢圓”的情懷,又對於未來北影節如何繼續突破、奮進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分析,提出了實實在在的建議。這一場電影人交流與分享的盛宴,讓現場感受到北影節乃至整個電影行業破局創新、華麗轉身、團結一致的堅定信念。

  更高的起點,更大的格局,更新的浪潮,十周歲的北影節積極進取、步履不停。論壇以“夢圓、突破、奮進”三個維度逐漸深入,圍繞著北影節職能、北影節未來發展方向、北影節如何應對挑戰展開了充分探討。嘉賓們圍繞著未來北影節如何明確定位,繼續奮進;科技將如何為北影節發展賦能;評獎的根基、價值取向如何順應時代發展;市場如何進一步優化合作方向;線上電影節的意義與發展前景等核心問題,提出了獨到的見解,為北京國際電影節推開了面對無限風景的未來之門。

  十年如影。電影節是電影人的盛會,也是傳播電影文化的盛會。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十年成長髮展與中國電影的繁榮發展唇齒相依、如影隨形。作為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電影市場的風向標、新人新作的孵化器、城市文化的金品牌,北京國際電影節經過10年的快速成長,已經成為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電影文化交流盛會,倍受國內外電影機構、影人、影迷、社會大眾的關注和喜愛。

  十年來,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涌現出新的作品形態、新的現象、新的熱點,形成了電影産業的新格局。中國電影正在走向一個健康、活躍、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軌道,而北京國際電影節也因此在不斷地進步、屢屢創新,為提升中國電影創意空間和全球語境下中國文化的銀幕魅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星光不負趕路人。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著重要意義。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回顧總結,凝聚共識,攜手同行,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必將助力北京國際電影節從第一個十年向下一個十年揚帆啟航,助力中國電影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央視網評論員 劉雅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