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抗洪搶險,逆行而上的普通人最讓人動容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7月11日,在鄱陽鎮江家嶺村,“阿姨團”給武警戰士送來綠豆湯。  

  今年入汛以來,南方多地暴雨頻發、洪水洶湧、防汛告急。

  從6月2日至7月12日,中央氣象臺連續40天發佈暴雨預警,成為2007年開展暴雨預警業務以來歷時最長的一次。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防汛抗洪中,涌現出一批凡人英雄。18歲的小夥周亮宇,推遲了自己的畢業旅行,高考結束第二天就走上防汛大堤,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成為了一名防汛志願者。周亮宇表示,自己要一直堅持到防汛結束,把這段經歷當作送給自己的成人禮物。他,用奉獻詮釋自己對家園的熱愛;1998年被解放軍救回家的小女孩汪晗,如今成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她自願報名上堤守護自己的家園。她,用感恩之心守護共同的生命之堤;軍人出身,曾參與1998年花蓮湖抗洪的夏德勤,年初還在火神山醫院艱苦奮戰83天,如今又活躍在武金堤,成為守堤隊伍中的一員。他,用初心築就平安之堤……不畏風雨,逆行而上的他們,用樸素的行動,詮釋了同舟共濟的民族大義。

  沒有生而無畏的英雄,只有選擇勇敢的凡人。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鎮防汛抗旱指揮部發佈公開信,呼籲鄉親返鄉抗洪,數千遊子應召而歸,“洪水不退,江洲兒郎不走”,這句話代表了無數江洲兒郎共護家園的心聲;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的廣場舞大媽變身抗洪後援“阿姨團”,全力協助防汛工作,為修堤抗洪儘自己的一份力量;23人的防汛搶險突擊隊中,8人參與過援建火神山醫院。如今,他們又登上武金堤……心懷家國,聞“汛”而動,他們是普通人,但他們不約而同選擇深入防汛救災第一線。家國情懷鐫刻在心,這是我們戰勝疫情和洪水的重要精神力量。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第一時間投入抗洪搶險的人民子弟兵,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爭分奪秒。和幼童相視一笑的抗洪戰士,被浸泡得發白的一雙雙大腳,泥濘的雙腿,令人心疼的睡姿,他們無愧“最可愛的人”的稱號。為抗洪一線子弟兵送去爆米花的奶茶店,讓兵哥哥在休息時也能甜到心底;為抗洪戰士縫補衣服的學校老師,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敬意與謝意。他們用實際行動證明,有一種力量,在患難與共的風雨歷程中凝結而成,那就是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軍民魚水情的畫面讓人心裏很暖,同時帶給人們戰勝困難的勇氣與力量。洪水無情,卻抵不過人們齊心協力、共抗洪流的熱血與激情。

  一聲呼喚背後的回鄉馳援,是同舟共濟的家國擔當;無數普通人的挺身而出,是不畏艱險、共克時艱的中國精神。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本就是一場硬仗。面對疫情,我們眾志成城;面對洪水,我們亦是如此。戮力同心、全力以赴、協同作戰,形成抗洪搶險的強大合力;紓解險情,最大程度減少各種損失,築起守衛生命的“銅墻鐵壁”,我們必將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