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阿木爺爺火了!匠人精神來自平凡中的堅守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不用一根釘子,一滴膠水,就能把尋常木頭打造成精緻工藝品。最近一位中國老木匠阿木爺爺國外走紅,他在視頻中展現了自己純熟的木工手藝,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傳統榫卯技術。

工匠精神,匠心為本。據了解,阿木爺爺是一個老木匠,有50年的木工技藝,為了讓木匠文化得到更多的關注,63歲的他拍起了視頻,並以高超的技藝成為了網絡紅人。匠人精神不論來自哪,都值得敬佩,即使隱于深山,也有廣闊天地,被網友譽為"當代魯班"。“魯班精神”代表的是中國手藝者的匠人精神。匠人匠心,核心是專注、純粹和執著。阿木爺爺心懷純粹的匠心,追求至精至善,將工藝品細節盡可能做到極致,正是匠人精神的生動展現。

文化外溢,潤物無聲。繼李子柒之後,阿木爺爺同樣紅遍海外社交媒體。他們一位分享了田園生活,一位分享了傳統技藝。他們以民俗、飲食、音樂、茶藝、工藝為載體,把中華文化中的智慧、勤勞與深沉呈現出來。他們在視頻裏不用一個英文字母,卻圈了無數海外粉絲。傳播中國文化,最好的故事不在洋洋灑灑的介紹裏,而在純粹平凡的生活中。匠人精神,同樣來自平凡中的堅守。讓世界認識到中國之美,我們需要他們這樣有內涵的“網紅”。(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