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作出“中國貢獻”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在江西一家工廠的生産線,操作員通過智慧選料設備準備零部件。(李慳攝)

在江西一家工廠的生産線,操作員通過智慧選料設備準備零部件。(李慳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各行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市場也逐漸顯現出復蘇態勢。但疫情仍在境外蔓延,國際貿易受到衝擊,需求萎縮、停産停工、物流停滯等對我國外貿造成了一定影響。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努力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六保”的重要內容之一。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我國産業鏈、供應鏈與全球價值鏈深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套。疫情對全球産業鏈造成嚴重衝擊,穩定和恢復世界經濟勢在必行。國際社會只有聯起手來,才能避免陷入深度衰退。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中強調,“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這為全球儘早走出危機指明了方向。

穩住經濟基本盤,為全球經濟渡過難關創造條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克服疫情影響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對世界的積極貢獻。自疫情暴發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在率先取得抗疫階段性勝利的條件下,積極組織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國出臺的一系列財稅、金融、保險等支持政策,為紓解外貿企業流動性困難,確保外貿外資企業復工達産,保障國際貿易和産能合作穩定産生了促進作用,也為全球經濟平穩有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有序開展防疫物資出口,把中國生産力轉化為全球抗擊疫情的戰鬥力。自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礎上,持續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供應防疫物資、原料藥、生活必需品等産品,有力支持了相關國家疫情防控。抗疫用藥一直是中國保供的重點。據工信部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原料藥産業復工復産率和主要産品的達産率都在短時間內超過了80%,為世界疫情防控貢獻負責任大國之力。

發揮自身優勢,確保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目前,中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中國製造業佔全球製造業總産出的比重已經提到30.9%。為了保障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國充分發揮體系完備優勢,克服諸多不利因素,逆境中深挖潛力,全力保障原料供應和大規模生産與配送。可以説,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製造業充分證明了自身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走出當前全球經濟困境,需要全世界攜手,中國率先做出表率。未來,中國將主動參與全球産業鏈重塑,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開放,為世界經濟重啟“加薪助燃”。(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