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心懷夢想不懈追求,誰都可以創造奇跡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陳江山在宿舍演奏古箏(視頻截圖)

  有夢想並不懈追求的人有多大魅力?22歲貴州小夥陳江山最近在網上的爆火説明了一切。陳江山18歲時接觸古箏便喜歡上了這種民族傳統樂器,夢想著成為一名古箏老師。但囿于家庭條件,年紀輕輕的他就要跟隨哥哥四處打工。即便生活漂泊不定,陳江山也沒有擱淺自己的夢想。4年來,他靠著老師贈送的古箏,通過網絡教學視頻自行學習,不僅學會了很多高難度曲目,還經常在工地給工友們演奏。

  陳江山堅持夢想、自學成才的事跡引來眾多網友點讚。有人讚他“有理想有目標,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有人鼓勵他“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只需為夢想出發”,還有人表示要像他一樣,“生活再難,也不放棄自己的理想”。陳江山的故事鼓舞了很多人,也再次詮釋了一個至淺至真的道理:心懷夢想並不懈追求,誰都可以創造奇跡。

  夢想是人生中的“指路明燈”,有夢想,誰都可以了不起。沒有夢想的人生,猶如沒有方向的航船,只能隨波逐流。而有了夢想,往往能讓一個人明晰奮斗方向、擁有奮鬥動力。“想當一名古箏老師”的願望支撐著陳江山于艱辛工作之餘堅持自學古箏,向夢想一步步靠近;一生追求“讓中國人吃飽飯”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不僅為解決中國人吃飯問題作出了傑出貢獻,還推動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面積種植雜交水稻,為更多人送去了口糧;少年時便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周恩來,帶著堅定的理想信念走上了無産階級革命道路,和同時期眾多無産階級革命家一起,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和新中國的成立作出了卓越貢獻。夢想的力量是無窮的,它不僅能幫助一個人成就一番事業,還能讓一個民族因為擁有無數心懷夢想的人而生生不息、日益強盛。

  有了夢想,還要為實現夢想而不懈奮鬥。“實幹才能夢想成真”,不加以奮鬥的夢想無異於空中樓閣,只有錨定目標、不懈奮鬥,才能把夢想變為現實。正是因為4年間堅持學習、不懈練習,陳江山的古箏技藝才日漸嫻熟,進階到演奏高難度曲目;如果沒有“每天都要到田裏去”的不懈守望,如果不是在14萬株稻穗中找到了6棵水稻雄性不育株,袁隆平雜交水稻育種的科研攻關就難以邁出關鍵一步;中華民族的崛起更是如此,如果不是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勇立潮頭、敢於擔當、甘於奉獻,如果不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長期艱苦奮鬥,中國何以克服艱難險阻,取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唯有以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艱苦奮鬥,我們才能靠近夢想、創造輝煌。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從打工小夥陳江山,到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嶄新中國,皆因夢想而朝氣蓬勃,因奮鬥而走向輝煌。在新的征程上,讓我們堅守夢想,繼續砥礪奮鬥,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