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疫情下的高考,讓考生多了份家國情懷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7月7日,在深圳市福田中學考點外,老師為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加油。 當日,2020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社)

7月7日,在深圳市福田中學考點外,老師為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加油。 當日,2020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社)

7月7日,2020年高考在萬眾矚目中正式拉開帷幕。全國1000多萬名考生,滿懷著對未來的憧憬和父母親人的期待走進考場,為自己的人生理想開啟圓夢之旅。

2020年註定是不尋常的一年,也讓這屆高考有了特殊色彩。這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次高考,也是疫情防控期間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這樣的時間節點,這樣的改革應變,這樣的組織形式,無論是對國家,對家庭還是對個人都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許多人説,這屆考生不容易。在加油衝刺的關鍵時刻,一邊受疫情困擾改變上課的模式,打亂了已有的節奏;一邊又要調整心態穩住心神、潛心備考,確實殊為不易。但如果換個角度想,在風華正茂的年紀,能夠多一份人生的閱歷和考驗未必是一件壞事。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方艙醫院讀書的“清流哥”曾給我們感動和啟迪。面對災難,我們在生死大義的面前重新思考人生,去鑒定高考之於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也許要比在尋常的時候會有更深層次的體會和感悟。

從這屆高考的組織規模來看,能組織這樣大型的集體性聚集活動,足以證明我國在疫情常態化的背景下,用科學有效的方式應對疫情,讓生活恢復原有的節奏的強大能力。艱難時刻,黨中央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匯聚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成就了這一屆考生走進考場、實現夢想的可能。不同尋常的高考,同樣的關注和守護。眾志成城凝聚起來的磅薄偉力,守護著千萬名考生的健康和夢想。可以説,是社會各界共同為這屆考生築就了平安健康之基、托起了揚帆遠航之夢。

高考延期,但夢想從不會遲到。2020年高考已然開啟,安全、公平、科學、規範地做好高考工作,不僅是整個社會的期待,也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心之所向,終將抵達。希望經歷了波折與磨礪的這屆考生能夠更深刻地體會到個體願望與宏大時代的息息相關,將個人的成長匯入國家發展的大潮當中,在選擇未來方向時,不負韶華,心懷感恩,多些敢擔使命、敢負重任的豪情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讓青春之花在偉大時代綻放。(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