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2020“非常”高考生,在磨礪青春中“破繭成蝶”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7月7日,老師(右)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考點外擁抱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 (新華社)

7月7日,老師(右)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考點外擁抱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新華社)

7月7日,延期一個月的高考拉開序幕,全國1071萬考生步入考場,共同作答這份見證自己青春奮鬥的高考答卷。

這場看似平凡的高考背後,見證了中國人民攜手抗疫的非凡歷程,凝聚著無數人為之付出的心血與努力。

這場時隔17年,再次回到7月,面臨諸多複雜、不確定性因素的高考;這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舉行的大型考試;這場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高考,對於考生和考務人員來説都是不小的挑戰。

但是,在黨中央和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今年的高考多了些關愛與守護的分量。

黨中央高度重視高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決策部署。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層層落實,推進高校考試招生各項工作穩妥有序推進。在高考這場考試的背後,是黨中央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詮釋了眾志成城的大愛之心和守望相助的高尚情懷,也成就了這一屆考生走進考場、實現夢想的可能。

通過進一步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讓高等教育資源惠及更多考生;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原則上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等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更是在特殊時期為高考考生解除後顧之憂,切實把疫情對廣大考生,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

對於考試突發問題如何解決?如何保障此次高考的有序進行?高考工作怎麼做到安全、公平、科學、規範……這場高考也給考務人員提出更高的要求。

夯實相關疫情防控舉措,以切實行動助力高考順利進行。考務人員迎難而上、嚴陣以待,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借助大數據、黑科技等手段,為考生打造“健康考場”;嚴格落實安全保密措施,規範考場秩序、嚴肅考風考紀等舉措,營造安全、健康、公平的考試環境。

對於考生而言,今年的疫情或許曾打亂自己的學習、生活節奏,卻也開啟了一段“獨家記憶”。特殊的備考,提供了一次安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聲音、重新審視未來的機會,為今後的乘風破浪蓄能。

因為一場疫情,讓更多考生深刻感知個體與國家的關聯,願意將個人的成長匯入國家發展與人類進步當中,願意將個人理想奮鬥與祖國建設相融合。這讓考生肩上多了些沉甸甸的使命與擔當,更加堅定了他們承載責任,滿懷豪情去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信心與決心。

有人説,2020屆高考生是最難的一屆,但也是不凡的一屆。伴隨夢想的實現,路上也許佈滿荊棘。風雨後,之前的波折與磨礪終將成為人生最美好的財富,化作絢麗彩虹伴你們前行。(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