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致考生:心懷靜氣 全力以赴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圖片來源:央視網

  今天,1071萬考生邁進高考考場,以多年所學接受人生大考的檢驗,為觸及更大的夢想奮力一搏。這是需要滿懷激情、全力以赴的時刻,也是需要心懷靜氣、從容應對的時刻。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非比尋常。考試時間上,從6月延遲到了7月;防疫舉措上,考生考前14天每日進行健康監測、行蹤報備,進入考場除常規檢查外還要接受體溫檢測,部分地區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試中考生如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還將可能進入隔離考場進行考試……毫無疑問,這是確保高考安全、相關人員安全的必要之舉,但無形中也給本就嚴肅的高考增添了些許緊張氣氛。越是這樣,越要正確認識高考、理性對待高考。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高考恢復40多年來,無數考生通過這場大考,走出家鄉、見識了更廣闊的世界,擁有了離夢想更近、讓人生出彩的更好機會,並成為推動社會進步和國家發展的棟樑之才。這讓高考成了很多人改變命運的重要跳板,時至今日,它依然關係到千萬學子的前途命運和千萬家庭的切身利益,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如此,高考依然被很多人賦予極大期待,需要全力以赴。

  高考不是通往夢想的唯一通道。隨著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改變命運、實現夢想的途徑更加豐富,再加上我國高等教育事業近些年蓬勃發展,招生數量相比上世紀80-90年代大大增加,都讓高考的競爭性降低了不少。從這個意義上而言,無論是家長還是考生,不妨把高考視為檢驗平時學習成效的一次標誌性考試,坦然面對、穩定發揮,給拼搏的歲月一個總結,給奮鬥的青春一個交代。

  正確認識高考,才能在考場上從容應對。“每臨大事有靜氣。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高考尤需如此。考場如戰場,不僅是對所學知識的檢驗,也是對考生心理狀態的檢驗,尤其今年還附加了疫情防控的程序。因此,考生在整個高考過程中都應心懷靜氣,仔細審題、冷靜答題,即使遇到生疏的題目,也要做好心理調節,以積極的心理暗示抑制緊張情緒,不能自亂陣腳、因小失大。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進行了激情奮鬥、頑強拼搏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而無悔的回憶。對於廣大考生而言,此時的拼搏,不光是為了進入心儀的大學,更是為了繪就出彩的人生底色。“心之所向,終將抵達”,以此祝所有考生都能夢想成真,不僅此時,更在此生。(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