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用一片初心,書寫師之大者風範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對於貧困地區的孩子而言,教育更是改變命運、通往幸福人生的橋梁。

天還沒亮,張桂梅用小喇叭柔聲喊學生們起床。(視頻截圖)

天還沒亮,張桂梅用小喇叭輕聲喊學生們起床。(視頻截圖)

  在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有一所面向貧困山區女娃的公辦免費高中,十餘年來,改變了1645名學生的命運,將她們送入了大學的殿堂。這所學校就是華坪女子高中,創辦這所學校的人叫張桂梅,現在是這所學校的黨支部書記、校長。

  一腔熱血,20餘年光陰,揮灑在華坪這方熱土。1996年,中學教師張桂梅因丈夫去世黯然神傷,申請調到華坪縣一所學校任教。在華坪,張桂梅真切感受到了偏遠山區學生的境況。因為家庭條件差或家長觀念問題,有的學生只吃飯、捨不得吃菜,有的女生不得不輟學回家甚至早早嫁人。這種感受以及兼任兒童福利院院長的經歷,讓張桂梅下決心要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幫助偏遠山區的女孩通過學習改變命運。在媒體和當地政府幫助下,2008年8月,華坪女子高級中學終於建成。此後,張桂梅一心撲在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上,撲在學生們的學習和生活上,沒有自己的生活,也沒有家庭、沒有財産,甚至連身體健康都出了狀況。來華坪的24年歲月裏,張桂梅傾盡全力,以“無我”的狀態,為華坪深耕教育沃土,讓知識流淌進孩子們成長的心靈,為身處困境的孩子創造人生出彩的機會。

  一片初心,11萬公里山路,標注張桂梅的精神高度。紮根大山裏的教育事業,張桂梅為社會計、為國家計、為長遠計。親眼目睹山區女孩的命運和困境,深知以教育影響一個女孩能改變三代人,她決心創辦免費女子高中;辦學沒有錢,她借暑假外出找錢甚至不惜“乞討”,被人視為騙子;學校初成,條件簡陋、工作任務重,17名教師半年走了9名,她就動員留下的教師裏的6名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捍衛扶貧陣地;學生被迫失學,她不辭辛勞、翻山越嶺,去做家長思想工作,11年來走進1300多名學生家裏,家訪足跡達11萬公里;為更好地照顧學生,她住在宿舍,喊學生起床、檢查水電安全、趕走路上的蛇、督促學生吃飯做操,既當校長,又當保安……十餘年來,張桂梅用一片初心、一種信念,把華坪女高辦成了當地貧困家庭的希望。連續9年高考綜合上線率百分之百,將1645名學子送進大學,這份成績單,是張桂梅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為貧困山區教育事業交上的“答卷”。

談及這輩子的價值,張桂梅説“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視頻截圖)

談及這輩子的價值,張桂梅説,不管是多是少,我救了一代人。(視頻截圖)

  大愛無言,但被這份愛熏陶過的孩子們懂得。從民族中學到兒童福利院,再到女子高中,千百個孩子視張桂梅為媽媽,有的孩子工作後將第一個月工資寄往女高,助力她實現夢想,讓更多山裏女孩有學習的機會。張桂梅不圖孩子們回報,她做這一切,目的只有一個:當聽著學生在為社會做貢獻的時候,就覺得值了;她們過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夠了。

  心有大我,高山一樣巍峨。“有種精神撐著我,説到底是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讓我直面這片熱土時,心裏不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張桂梅猶如茫茫大海裏的燈塔一般,為千余名貧困學生的人生遠航啟明。這是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也是師之大者的風範。而無數個像張桂梅一樣致力於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的黨員、教師,就為當地乃至國家注入了強大的人才力量,也充實了我們這個民族的精神底座。(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