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申紀蘭,紮根人民的好代表

央視網評論員木夕

  據山西長治平順縣委宣傳部消息,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于28日淩晨在山西長治逝世,享年91歲。

  提起申紀蘭老人,大家並不陌生。就在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之際,她作為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同於敏、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等科學家一起被授予“共和國勳章”。而此前,她先後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改革先鋒”等多項榮譽稱號。

  沉甸甸的榮譽映照的是一片為民初心。來自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的申紀蘭,是全國唯一一位連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人,是人大制度的親歷者和見證者,她倡導並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為爭取婦女利益作出歷史性貢獻。她一生深入農村、紮根農村、服務三農,從發展農業到調整農村産業結構;從農村交通水利建設到推動老區建設;從保護耕地到農村環境保護......她的議案始終圍繞“農村建設、農業發展、農民生活”的根本問題展開,她始終保持著老鄉的樸實,始終為廣大農民同胞發聲,並且她的建議不斷被採納。

  在改革開放的春風裏,一位“掃盲班畢業”的農村婦女能夠乘風破浪,勇於創新,不斷探索,為太行山區經濟建設和老區人民脫貧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跡。而要造就奇跡,唯有不變的初心和艱苦的奮鬥。“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只有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和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才能在幹事創業上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

  忠誠、樸實、執著是紀蘭精神的鮮明品格,艱苦奮鬥、聯絡群眾、奮發有為、堅守平凡,是紀蘭精神的價值體現。“脫貧攻堅路上,俺們絕不掉隊!”在申紀蘭最後的歲月裏,她還在為決戰脫貧攻堅奮鬥在最前線,“勿忘人民、勿忘勞動”的初心,早已在申紀蘭身上化為熱血。而這一份熱血,必將感染和帶動更多人不斷奮進,接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乘風破浪。(央視網評論員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