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酷暑中為醫務人員送“冷氣”,這份守護真暖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近幾日,北京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升至百餘例,疫情防控進入“戰時狀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包括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在內的防疫人員聞令而動,冒著酷暑第一時間奔赴抗疫第一線。

在北京大觀園核酸檢測點看到的一幕,醫生脫下防護服,全身都濕透了

北京大觀園核酸檢測點,一位醫務人員脫下防護服,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圖片來源網絡)

  在地表溫度接近40度的氣溫下,防疫人員面對的不僅有超強的工作強度和疫情的風險,還有烈日的炙烤。在一處處臨時搭建的咽拭子採樣點,“全身武裝”的醫務人員汗水濕透了衣服,有人被太陽灼傷了臉,有人為了不上廁所一天都不喝水。他們的辛勞和付出,百姓看在眼裏、疼在心上,有人就開始了行動。

餐館老闆劉女士為醫務人員送空調

北京密雲某餐館老闆劉女士安排員工為醫務人員送來冷氣機(視頻截圖)

  6月16日,北京市密雲區醫務人員在戶外對餐飲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一家餐館的老闆劉女士得知檢測地點在自己店附近,就立即聯絡相關部門,徵得同意後將店裏的4台戶外冷氣機送到檢測點,為醫務人員降溫。接受採訪時,劉女士表示,前一天看到消息稱有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時中暑,覺得很心疼,希望能通過這樣的事情守護醫護人員。

  劉女士一句“守護醫護人員”,觸動了很多人。在前一階段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以生命守護生命,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戰“疫”篇章。而今,白衣天使又赴“戰場”,依然是為了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這群守護者,我們能做的有限,劉女士于酷暑中為醫務人員送“冷氣”之舉,可謂是想我們之所想、做我們所未做,貼心又暖心,值得點讚!

  雖然我們未必能像劉女士這樣以行動守護我們的守護者,但在北京當前嚴峻的防疫形勢下,若我們都能聽從指揮、做好防護,不扎堆、不聚集,自覺降低感染、傳播疫情的風險,其實也是對醫務人員的守護,是對防疫工作的貢獻。讓我們也行動起來,以拳拳之心凝聚合力,共同打贏這場防控疫情的硬仗。(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