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雲端”廣交會,開放中國的亮麗風景線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第127屆廣交會6月15日在“雲端”開幕,約2.6萬家企業參展,為期10天。這是我國首次將廣交會整體性“搬上雲端”。歷經63年不間斷的廣交會,即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依然如約而至,彰顯我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念。

廣交會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自1957年創辦以來,歷經風雨,從未間斷,為我國帶來大量外貿訂單。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外貿遭遇較大衝擊。根據海關總署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1.5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4.9%。其中,出口6.2萬億元,下降4.7%;進口5.34萬億元,下降5.2%。為此,4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的廣交會首次完全以互聯網的形式舉行,這是應對當前疫情形勢的創新之舉。

客從雲中來,危中育新機。從“面對面”到“屏對屏”,數字技術讓這個有著悠長歷史的貿易盛會融入互聯網、擁抱數字化、煥發時代活力;VR虛擬展位、工廠“雲監工”、視頻洽談等數字技術的應用,不僅大大減少染病風險,更是讓跨國大生意在“手指滑動間”達成。“廣交雲上,互利天下。”廣交會為世界各國商家搭建的雲平臺,為世界經濟危中育新機、變中開新局提供難得機遇。

越是困難時候,越要擴大開放。今年的廣交會,是特殊時期的創新舉措。2.5萬家參展企業,180萬件商品,數十萬全球採購商和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外貿産業人員將在10天內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雲端”洽談。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撲朔迷離的情況下,中國舉辦“雲端”廣交會,探索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路子,向國際社會展現出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擴大開放、努力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作為世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雲端”廣交會,是開放中國的亮麗風景線。它正以嶄新的姿態,書寫中國對外開放濃墨重彩的一筆。(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