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揣著明白裝糊塗”,這病得治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美國白宮顧問納瓦羅在福克斯刊文《中國借新冠實現自身利益》,稱中國利用疫情大流行增進自身戰略利益。觀點之荒謬,令人瞠目結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國付出了巨大代價和犧牲,同時也沒有忘記抗疫中的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在還沒有完全擊敗疫情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記錄了這樣的數據:3月1日至5月31日,中國向2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其中,口罩706億隻,防護服3.4億套,護目鏡1.15億個,呼吸機9.67萬台,檢測試劑盒2.25億人份,紅外線測溫儀4029萬台。中國還宣佈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等等。這是實實在在的救援和真金白銀的支持。中國心裏裝著世界,而毋庸諱言,美國心裏卻只有自己,為了逃避抗疫不力的現實還故意“甩鍋”中國,這是兩國最大的區別。天天把民主人權挂在嘴邊的美國,你好意思嗎?

納瓦羅説,中國在宣傳自己的制度優勢,很可能會利用疫情來增加更多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手段。説到乘人之危建立霸權,沒人比美國更懂。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借助販賣軍火賺取了大量戰爭財富,否則能有今天的地位?回到現在,為什麼美國的發展是發展,別國的發展和交流就成了別有用心的擴張?這種國際雙標實在是令人不齒。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中國,不惜一切代價做到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護佑每名公民的生命安全,是一個好制度的最真實反映。而美國,疫情下的抗議持續蔓延,民眾的憤怒情緒如火山般一發不可收拾,所有這些都説明了什麼?在中國,沒有“什麼人的命也是命”的討論。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生命都重於泰山。

自己得病對著別人嚎,這是美國常用的藥方。中國在疫情初期就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而明確的信息,美國一些政客無視這些信息,耽誤疫情應對和拯救生命,卻反稱被中國“延誤”,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身為白宮顧問,納瓦羅身居要職,掌握大量一手數據,但卻瞪著眼睛説瞎話。疫情在美國擴散,納瓦羅難辭其咎。他不反思自己,反而在各個場合竭力“甩鍋”,罔顧事實和科學常識往中國身上“潑臟水”,不遺餘力污名化中國。 

包括《華盛頓郵報》在內的許多西方媒體指出,美政客“甩鍋”是為了轉移人們對聯邦政府未能有效應對疫情的注意力。天天針對中國,就能讓美國消除疫情?納瓦羅,想想招數救救美國人民,“甩鍋”中國的套路還是省省吧。(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