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愛心傘道,讓愛“傘傘”發光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近日,上海和浙江等地老師給學生撐傘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

上海市松江九亭第三小學,從教學樓到校門口有一段50米的距離是露天的。6月3日下午2點多,上海松江突然下起了雨。臨近放學,雨越下越大。由於疫情的原因,家長們不被允許進入校園,這50米的距離,愁壞了許多在校門口等候的家長。然而讓他們沒想到的是,為了不讓孩子淋到雨,近50名老師齊整排列、打開雨傘,許多老師渾身濕透為孩子們撐出了一條“愛”的道路。

老師給學生打傘,本是一樁尋常事,但這條特殊的愛心傘道,依然觸動了公眾內心的柔軟之處。

進入梅雨季節,南方普遍降雨,雨量大、持續時間長。特殊時期,家長不宜進入校園,雖然只有短短的50米距離,但孩子們很容易被淋濕。尤其是低年級的小朋友,抵抗力相對較弱,一旦感冒發燒,按照現在的防疫要求,輕則個體隔離,重則整個班級乃至全校隔離,絕非兒戲。

校園無小事,處處皆教育。老師們撐起的愛心志願傘,不僅解了燃眉之急,保證了校園防疫的需要,也是特殊一課。“看著看著,眼睛就濕潤了”“小舉動體現大愛”“一條愛的風景線”“五彩繽紛,這就是愛的顏色”……網友們的感慨,道出了公眾的心聲。

愛是教育的靈魂。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愛的教育》中強調:“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是愛的藝術,師者之愛就體現在日常的涓滴關懷之中。校領導在學校工作群發佈了一條通知之後,老師們紛紛響應,無疑是“仁愛之心”的最好詮釋。

身教重於言教。老師們的身體力行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可以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走過這條愛心傘道的孩子們,心中也將永遠銘記這份感動。“特殊時期,放學這‘特別的一課’,有德有愛!”一位家長的感慨,可謂一語中的。

值得一提的是,愛的風景線並不只出現在上海。6月3日,浙江杭州也下起了大雨,大雨傾盆中一張老師撐起大型遮陽傘護送孩子出校門的照片也刷屏了。圖片裏,遮陽傘倒向孩子們一側,老師的背部裸露在雨裏。有家長説,老師像一隻企鵝爸爸,帶領著一群小企鵝出來,滿滿的溫暖。

就在幾天前,一段學生放學視頻在網絡走紅。某學校的小朋友們放學遇到下雨,保安叔叔人工移動雨棚,送小朋友放學,小朋友們蹦蹦跳跳向校門口走去,興奮又開心。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人工移動雨棚,“就地取材”的超超超超大號“雨傘”,愛心傘道……這些先後刷屏的圖片,都讓愛“傘傘”發光。如果把視野適當拓展一下,我們不難發現在現實中真誠對待學生,心中有愛的教師比比皆是。跪著講課感動無數網友的楊春菊老師,堅持講故事喚醒昏迷15個月學生的童淑芳老師,“拄拐上課”的臨退休老師……面對媒體採訪時,這些老師不約而同地認為這樣做純屬理所當然:“其實如果你們是教師,就會覺得這沒什麼,如果你們是我,也會這樣做。”

行勝於言,質勝於華。心中有愛的老師,其實就在你身邊。(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