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際合作,科創浙江奏響發展強音

特約評論員胡輝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5月30日,在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由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浙江省科協主辦的“海外創業者科創中國行”首站浙江活動在線成功舉行,並通過央視網、Facebook、YouTube及Twitter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面向海內外創業者、投資者同步直播。

“你們做得很棒,請繼續努力!”“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謝謝你們!”“浙江加油!”……此次活動,科創浙江實力“圈粉”,有來自孟加拉國、印度、巴基斯坦、德國、巴西、印度尼西亞、尼日利亞、沙特阿拉伯、越南、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150多萬海外創新創業者的熱切關注和參與,體現出海外創業者對中國科創環境的信任和極大熱情,也為“科創中國行”拉開了美好的序幕。

走在前列,科創之光點亮浙江未來。中國科協在浙江建立了多家“海智計劃”工作基地、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鼓勵和支持海外人才在浙江創新創業;2019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召開,諾貝爾獎得主、海外院士專家、著名青年科學家代表以及國際科技組織負責人等約800人出席;借力科技活動周,浙江各地展出豐富多彩的前沿科技成果,讓科技走近公眾……濃厚的創新創業環境和生態,彰顯出浙江加強國際合作的誠意與決心。

科創浙江,為海外創業者搭建寬廣舞臺。這裡誠邀天下英才。以杭州未來科技城為例,引才直通車同步在國內外知名的中高端人才引智平臺獵聘、智聯招聘等上線,共有300余家重點企業,推出2萬餘個中高端崗位;推進“人才特區”十項舉措;大力推進人才特區建設,已累計引進培育海外高層次人才3640名;“兩院”院士13名、海外院士5名……政策紅包不斷,創新創業生態良好,合作成果豐碩,讓浙江不愧為馬雲所説的“我夢想中創業的地方”。

加強合作,科創浙江奏響發展強音。疫情之下,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嚴重影響,創新創業成為促進世界經濟恢復的最強快進鍵。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鎮、中國歸谷嘉善科技園、杭州未來科技城國際人才園、創勝集團等等,一個個企業以誠邀天下英才的姿態、以務實合作的舉措,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以看得見的實惠為浙江種下了“梧桐樹”,引來了“金鳳凰”。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海外創業者科創中國行”牽線搭橋,讓海外人才可以了解中國科技創新、創業的環境,聆聽中國聲音,感受中國智慧,更堅定信心投入科創中國的懷抱。可以肯定的是,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我們必能以科創之光點亮精彩未來,書寫國際合作更加美好的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胡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