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科創浙江,感受創新創業的中國智慧

特約評論員胡輝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5月30日,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與浙江省科協舉辦了“海外人才走進科創浙江”線上推介活動,積極向海外人才推介浙江的科技創新、創業環境,為浙江加強與海外人才交流和項目合作搭建平臺。

5月30日,恰逢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為我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的同時,也加速了科技革命演進和創新擴散。實踐有力證明,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也是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

化危為機,讓科技成為發展強動能。“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為了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以高質量的科技供給服務高質量發展,中國科協於今年4月6日正式啟動“科創中國”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旨在構建資源整合平臺、供需對接平臺、技術服務和交易平臺,著力把創新要素引向企業,實現人才聚合、技術集成和服務到位,推動技術服務和交易升級,讓科技更有效地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走進浙江,感受科技創新的中國智慧。此次走進浙江,是“科創中國”的首站。浙江擁有濃厚的科技創新創業氛圍和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此次走進浙江,我們走進了杭州未來科技城國際人才園、德清地理信息小鎮、中國歸谷嘉善科技園等科創園區,創勝集團等科創企業,在首屆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等科創活動上聆聽了國內外專家的精彩點評。活動立體、真實、生動地展現了浙江本土市場活力與創新生態,讓我們不難感受科創浙江為海外才子搭臺的誠意與決心。

科技賦能,讓科創浙江精彩無限。作為走在科創前列的浙江,底氣從何而來?杭州未來科技城國際人才園人才辦事最多跑一趟,轄區的人才憑藉“杭州人才碼”即可享受購租房補貼兌現、景點門票、公交出行等專享服務;德清地理信息小鎮成功入選全省“首批創建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創建與培育名單”行列;中國歸谷嘉善科技園在發展過程中堅持“引智”與“招商”同步,積極收集有創業意向高端人才信息……政策紅包不斷,為浙江築巢引鳳,讓科創浙江增添活力與動能。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當前,我國産業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突破發展瓶頸離不開創新,離不開科技力量。 在戰“疫”戰貧的關鍵時期,“科創中國”的啟動,為海外人才了解浙江、了解中國敞開了一扇美麗的窗戶,讓海外才子能打破地域局限,了解國內科技創新、創業環境,為他們回國創業牽線搭橋。這是人才出彩的機遇,是企業發展的契機,更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務實舉措。

“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可以想見,“科創中國”走過一座座城市,必將為我們展開一幅幅創新創業的多彩畫卷。我們期待,透過這一扇窗戶,海外智力創新創業能向著國內聚集,讓産業插上創新翅膀,讓科技更好改變生活,讓“中國號”巨輪穩穩駛向復興未來。(特約評論員 胡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