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人民至上”為全國兩會贏得最重的民心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孟夏之月麥秋至。在我國多地冬小麥迎來豐收的季節,全國兩會在北京的藍天白雲中圓滿落下了帷幕。從新中國歷史上首部民法典,到堅持司法為民、維護公平正義的兩高報告,再到“部長通道”上“碗裏不缺肉、藍天白雲會越來越多”的民生承諾,特殊之年的特殊兩會,幹貨滿滿,無論是“成績單”還是“任務書”都是含金量十足,民生分量更重,處處閃耀著“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從最短兩會會期中讀懂“人民至上”。今年的全國兩會,因抗擊疫情的原因推遲了兩個月,又是近年來會期最短。正是秉持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中國才能在全球範圍率先有效控制國內疫情,正是恪守著“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決心,中國才能毅然作出適當推遲並在兩個月後依然召開全國兩會的重要決定。時間越短,任務就越重。會期壓縮,議程卻沒有減少。連日來,代表委員們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為國為民的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人代會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506件,收到代表建議約9000件;政協會收到委員大會發言491篇、提案570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篇,一個個數字凝聚了人民的共識,展現出“中國式民主”的強大生命力。

  從最短政府報告中讀懂“人民至上”。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從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樁樁民生小事,都是黨和政府的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39次提到“就業”,“民生”一詞出現了18次,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紙短情長,近年來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報告,卻列出了長長的“民生清單”,一攬子穩就業、保民生、兜底線的“硬核”舉措務真求實,體現了“以民為本”的政策利好,也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國家情懷。

  從兩次集體默哀中讀懂“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從舉國抗疫鏖戰中的“人民生命重於泰山!只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後果都要擔當”,到清明節的全國性哀悼活動,再到全國政協會議和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上的兩次集體默哀,不僅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生命的尊重與敬畏,更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即便付出巨大代價,也要保障人民生命至上,這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道難上加難的“加試題”,更要堅持“人民至上”,更要緊緊依靠人民,才能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世界最大政黨,必將帶領中國這艘巨輪劈波斬浪,砥礪前行。(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